花生寮——林和街的城中村社区,居住着许多跟随父母流动到广州生活的来穗儿童,他们的家庭普遍经济困难,只好租住条件相对差的房屋。孩子们都面临着居住环境光线昏暗、潮湿阴冷、房屋混居共用、无活动空间等问题。2022年以来,林和街“双百工程”社工站(以下简称“社工站”)、林和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以下简称“未保站”)在街道公共服务办领导的指导下,联合花生寮社区居委会,多次深入实地走访调研,发现较多的来穗儿童家里缺少独立的学习空间,放学后仅靠家中杂物桌、餐桌,甚至趴在小板凳或床上勉强学习。

基于社区情况与来穗儿童的迫切需求,“一平米书桌”花生寮社区来穗儿童阅读空间改造项目(以下简称“一平米书桌”项目)由此而生。该项目为来穗儿童实现“拥有自己的合适的学习空间”的小梦想而提出,在“五社联动”机制的引导下,大力盘活社区可用资源,基于社区基金平台募集阅读空间改造资金。街道、社区、社工站、未保站多部门通力合作,调动社区爱心企业、组织、党员及群众个人力量,共同改善来穗儿童居家学习环境,促进来穗儿童的身心健康成长,为他们的生活增加“阳光”。

2022年8月,在林和街社区慈善基金管委会成员(同时也是林和街爱心企业广东南国德赛律师事务所的企业代表、热衷公益的爱心人士)孔庆璋律师的积极倡导下,“一平米书桌“项目筹集到第一笔爱心资金,来自4户爱心亲子家庭的爱心资金共5000元,为“一平米书桌”项目打开社区慈善的参与之门。

专项慈善资金注入后,社工站、未保站积极联动社区居委会,通过家访沟通、需求征集,以来穗儿童身高作为配置书桌的标准,比对多家公司书桌产品资料后,最终为7户来穗儿童配置到合适心仪的书桌套装(含1张书桌、1个书柜和1把椅子),实现了孩子们的书桌梦,顺利完成“一平米书桌”项目的第一阶段目标。

已圆梦的12岁男孩小温(化名),是项目的第一批受益人,他在广州读书8年,父母从事环卫工作,一家三口居住在30平方米的出租屋中,没有独立的学习空间。小温妈妈告诉社工:“我们明白读书的重要性,知道书桌的必要性,以前看过但价格不低,每次看看就回来,一直觉得很遗憾。最近孩子马上要小升初考试,这个服务的到来,真是我们家的及时雨。”8月28日,得知书桌即将运送安装,小温兴奋不已,与父母一起早早在出租屋内腾出一个小空间来迎接自己的“阅读新朋友”,他说:“我真的很喜欢这个书桌。”

项目第一阶段改造前后的部分对比图

为深化“一平米书桌”项目服务成效,林和街社工站配套开展“市内图书馆打卡”、“线上读书打卡”等系列阅读习惯培养活动,累计吸引95人次来穗儿童参与。在改善来穗儿童的家庭学习环境的同时,社工站重视丰富孩子们的课余文化生活,重视提升来穗家长的家庭教育意识,致力引导家长共同培养来穗儿童良好的阅读习惯,助力孩子的成长之路。

线上读书打卡服务截图

第一阶段工作的顺利推进,给了社区居委会和社工站、未保站很大的鼓舞,也让社工深刻意识到,社区慈善资源的流动与整合,对社区发展的推动力量不可小觑。趁热打铁,9月,社工站敏锐把握腾讯99公益契机,搭上公益便车,为“一平米书桌”项目树立善款募集目标,以社-校-企联动模式,成功联动林和街广州ICC环贸中心、广州市天河区华阳小学、广东南国德赛律师事务所、中共华润万家有限公司OLE公司南区第三支部委员会等爱心单位,以线上推广+线下义卖相结合的形式,广募社区慈善资金,倡导人人微公益,倡导更多元的力量关注来穗儿童的成长。此次号召行动累计发动志愿者142人次,志愿时数达269小时;吸引1149人次参与募捐,成功募集爱心资金25577元(含腾讯配捐部分)。

公益号线下义卖剪影

社区慈善资源的有效整合,浓厚社区慈善公益氛围的营造,为项目第二阶段的推行注入了强而有力的力量。10月,第二阶段工作拉开序幕。此阶段聚焦于关注林和街环卫工人家庭,累计收集8户环卫工人及其子女的“书桌”心愿。随后,社区居委与社工站、未保站通过上门测量尺寸、比对款式、规划空间、协同安装等系列服务,成功在2023年新春佳节来临前,为8户来穗儿童完成书桌梦,并送去了新春祝福,让他们收获双重的喜悦,带去新生活新开始的暖阳和期待。

社工走访来穗儿童家庭及协同书桌安装

改造过程中,等待实现书桌心愿的孩子们异常期待与兴奋,均默默守在一旁,生怕错过新书桌安装落成的瞬间,完成后更是兴奋地与社工分享新书桌的使用计划。社工内心觉得很开心,更被孩子们的天真与欢乐感染,陪着他们一起打扫了新空间、规划新书桌的用途,场面温馨美好。

来穗儿童尝试探索新书桌及社工与家长一同规划书桌使用

截止2023年1月13日,“一平米书桌”项目累计获赠爱心资金30577元,累计获赠爱心物资折合价值15374.92元,志愿者服务时数累计达303小时,折合人力价值6726.6元,项目合计整合资源折合价值52678.52元;更成功推动了6家爱心单位、超1500人次居民关注了项目,已为15户来穗儿童实现了书桌梦想。

项目二阶段部分空间改造的前后对比图

项目通过阶段性、分工性、“出钱出力”型的行动方式,在地化实践了“五社联动”机制,聚社区慈善合力,社区公益如冬日暖阳照亮了生活在黑暗环境中的来穗儿童的生活,为他们的成长路上注入了社区多元化的陪伴力量,让他们的未来更加光明。“一平米书桌”项目仍在继续,在此,社工站诚邀更多期待参与到社区公益行动中的爱心组织和个人等齐来汇聚。未来的社区公益之路,需要我们“看到”“参与到”和“倡导到”!

特别鸣谢以下爱心个人、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爱心家庭-孔庆璋、孔柏儒、孔婉静家庭捐资2000元

爱心家庭-傅子超、张茵、傅敏婷家庭捐资1000元

爱心家庭-吴凡、吴桐家庭捐资1000元

爱心家庭-彭歆、陈果果家庭捐资1000元

爱心企业-广东南国德赛律师事务所捐资3000元

爱心大使-陈艳兰捐资2000元

爱心单位-广州市天河区华阳小学捐助爱心义卖品,参与爱心义卖及项目推广

爱心企业-广州环贸中心(广州ICC)提供99公益义卖场地

爱心企业-大溪地诺丽饮料(中国)有限公司提供价值2688元爱心饮品

爱心企业-中共华润万家有限公司OLE南区第三支部委员会提供价值640元爱心义卖品

爱心企业-广州权威茶叶有限公司发起一起捐队伍,募集290元资金

爱心企业-多特瑞(上海)商贸有限公司捐赠价值10950元爱心物资

爱心大使-长者志愿者古学良提供37个爱心手工义卖品,参与爱心义卖及项目推广

爱心大使-长者志愿者白妙珍提供34个爱心手工义卖品,参与爱心义卖及项目推广

林和街“双百工程”社工站

林和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

2023年1月19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