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党建引领,携手同行筑林和”服务体验日活动在华新社区汇坊前小广场(主会场)及德荣社区文化广场(分会场)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林和街道办事处主办,林和街华新社区居委、林和街德荣社区居委和林和街社工站承办。活动现场吸引了200多名社区居民参与。

整合社会资源,特色服务暖心实在

家住天河北社区的张伯是一名退休党员,已经年过古稀的他最近遇到了一件“烦心事”:不懂使用智能手机。在听闻社工日活动开设智能手机课堂后,他马上就联系社工站工作人员参加。

“许多老年人对智能手机是不会用、不想用、不敢用,但如今社会上大多数公共服务都是通过智能手机来预约,这就给老年人造成了不小的困难。”张伯说,社工站的服务活动是非常贴合老年人实际的善举。

社工站服务体验日活动主会场以“摊位展示+流动宣传”形式开展,林和街社工站创新服务形式,依据各群体的特性开展特色体验内容。如长者服务体验区设置“巧手生花”和“智能手机课堂”,推动了有能长者现场献艺手工花,同时也为受智能手机难题困扰的长者解难解惑,深受长者欢迎。

现场还设置了党建服务体验区,号召党员及志愿者等在党群互动留言板上积极建言献策,为林和街的美好发展添上一笔色彩。青少年服务体验区让多才多艺的青少年一展才华,拍摄整场活动的vlog视频,记录下活动的精彩瞬间。家庭服务体验区则邀请了亲子志愿者变身爱心义卖摊主,开展“荧光行动”为社区的夹心层家庭募集爱心物资和公益帮扶资金。

除了摊位展示外,特色服务体验也别出心裁,将服务送上门,开展“企业敲门计划”。林和街辖内一些爱心企业也利用自身的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公益服务。微医全科广州中心带来专业的CPR急救知识传授和技巧培训,社区居民可现场学习CPR急救技能。摊位前人员络绎不绝,街坊们积极投入练习,为自己增添一项急救技能。

太医苑中医药发展有限公司出动中医师、推拿师,为长者们提供免费中医义诊、视力检查、推拿等服务,倡导健康和养生的生活态度。中医家家庭医生口腔中心则为广大居民带来专业的口腔检查的服务,积极传递人人关注口腔卫生、健康生活无忧的理念。

爱心便民服务,让社区更有温度

在德荣社区分会场,林和社工站携手天河东小区金点物业开展“暖心陪伴,九九重阳”爱心便民活动,开展了免费理发、口腔义诊、磨刀、风扇清洗、便民政策宣传等便民服务。

其中“爱心磨刀”点最受街坊们的喜爱,前来磨刀的居民一拨接着一拨,社工及志愿者共为小区居民磨刀37把。活动现场还邀请了AC发型顾问中心、穗华口腔医院团队参与便民公益服务。理发区志愿者一直埋头为居民理发,已经理完发的几位老人一边互相打量着新发型,一边开心地向理发志愿者道谢。在风扇清洗服务区,物业工作人员、社工、志愿者们同心协力仔细地对每一台风扇进行拆、洗、组装,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活动期间,志愿者们认真倾听居民们所要咨询的问题,针对相关疑问耐心解答,并细致地讲解相关长者的政策,本次活动也收集到多位居民的具体需求,社工后续会与居民一对一跟进,回应居民的需求。

服务体验日活动整合了各部门、企业、社区志愿者、社区居民等资源,发挥社区多元主体的积极作用,让社工服务真正走入社区,促使居民对社工服务有更多的了解和认识;拓宽建言献策、志愿参与等途径,促使居民更积极参与社区,营造出社区更为包容、融合的氛围。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