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夏莹羽)“哗–哗……”窗外正下着大雨,在办公室认真工作的广州风向标荔城禁毒社工,突然收到服务对象阿文(化名)的信息“夏社工,你有空吗?我来到你们荔城禁毒办楼下,我有事找你。”

原来是阿文为了感谢社工一直以来对他的关心支持,特意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由于社工的不断鼓励和支持,耐心引导远离毒友、促进就业,阿文现已回归正常生活,因此特送上锦旗以表感谢!

服务对象情况——受到毒品多年的摧残,生活紊乱不堪,危机四伏

阿文今年50岁,初中学历,20多岁开始吸毒至今20多年了,多年戒毒失败的经历,对案主的身心造成较大的打击。阿文经常游荡在不良朋辈中得过且过,“游戏人生、醉生梦死”成了生活常态。阿文近期失业,状态变得更差,与妻子关系更加紧张,负面情绪严重,常以酗酒的方式发泄情绪、逃避现实,酗酒后不省人事、不外出、不洗澡,其生活节奏、生活作息严重紊乱。

社工帮扶情况——专业发力,案主逐步走出困境,回归社会

社工在充分了解阿文情况后,及时与阿文制定了短期的戒毒康复帮扶计划。在此期间内,社工积极协助阿文纾缓情绪压力,引导其通过向家人和正向朋友沟通倾诉的正确方式发泄压力,增强其戒除酒瘾的决心。过程中社工不断陪伴和鼓励,通过引导阿文了解到自身周边可加以运用的就业资源,通过鼓励阿文亲戚、朋友为其提供就业帮助,留意就业资讯,并协助阿文从其它途径获取就业资讯,向其提供招聘资讯,从多方面拓宽就业信息获取渠道。此外,社工通过日常管控方式,督促阿文定期做好吸毒检测,近一年来,阿文的吸毒检测结果一直是阴性,稳定维持操守。

服务对象的改变——觅得真我,前路当然一片光明

  目前,阿文已成功就业,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借助工作也实现了自身的价值,恢复自信心,他的生活也有了较大的改善。目前,他已不再有酗酒的情况,只是在工作劳累后偶尔喝一些酒,他的生活作息也越来越规律,一切都在往着正常化的方向发展。

总结

很多时候,戒毒人员在戒毒路上会感到迷茫、孤单,他们有改变的动力,也有改变的潜能,但不良的环境往往让他们不能自拔。此时,他们特别需要家人及社会的支持,让他们感受到温暖,点燃他们对生活的希望,重新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

风向标——增城区北片区禁毒项目荔城街站点

2022年5月12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