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的阳光与凛冽的寒风同时出现在薪宇的身上,由此开启她作为社工的一天。薪宇是林和街社工站的一名一线社工,2023年12月22日,早上9点整,薪宇来到花生寮社区开展社区驻点工作,协助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粘贴横幅、摆放游戏道具、准备物资、穿好工衣,活动便由此开始了。“阿姨,您知道废弃灯管属于什么垃圾吗?将这个卡片投放到对应颜色垃圾桶,回答正确的话会有一个小礼品哦!”薪宇引导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趣味游戏中。有些居民在回答过程中对某物品的分类并不熟悉,薪宇会通过一些提示来帮助居民回答,既宣传了垃圾分类知识,又拉近了与居民的关系,如一位阿姨对过期猫粮属于什么分来并不清楚,表情有点着急,薪宇看到后就问阿姨“猫粮是吃的还是用的呀”,阿姨回是吃的之后,薪宇则继续问:“吃的是什么垃圾呀”,阿姨经过引导投对了厨余垃圾获得了小礼品,还对薪宇表示感谢;另外薪宇看到是长者来参加活动的话,还会将长者福利政策宣传页发放给他,告知与长者切身相关的一些福利政策,提醒长者有需要也可以联系林和街社工服务站;在这个过程中,薪宇还利用这次下社区的机会,告知新入职的社工花生寮社区的具体情况,如花生寮因为是城中村社区,所以道路比较狭窄,在这边住的外来人口多从事淘宝等电商工作,促进新入职社工对社区情况的了解。活动结束后,薪宇需要将横幅、游戏道具及物资收拾齐整,并与居委人员交流工作,讨论、反思本次活动的优点与不足,为促进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献一份力。寒风的低温吹不灭薪宇心中社工的热情,在薪宇身上看到社工的多才与专注,当活动一开始,即投入活动中,别无他想。

(垃圾分类活动现场)
(薪宇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趣味游戏)
(薪宇向居民派发宣传页)

上午十点半,薪宇结束社区活动回到社工站。林和街社工站目前已进入新周期评估标准,由原来的架构调整为一社工一社区,因为新周期标准对社工的更高要求,同时正值社工站新一年度的服务方向确定期,因此组织开展了一次会议。在会议中,督导及主任关注社工们的思维转换,指出新工作要求下一线社工的工作要求,如对17类人群的服务如何与社区亮点结合在一起等,在学习探讨中,薪宇期待以更专业的自己面对新周期。其次在片区组长的引导下,薪宇与组员一同探访本年度片区服务方向。薪宇所负责的花生寮社区属于外来人口较多的城中村社区,社区道路较为狭窄,社区公共活动空间较少,同时来穗家庭与本地户口长者较多。在了解、掌握社区情况的基础下,通过社区调研工作,薪宇对本年度社区点服务需求及规划有所感悟,并在会议中进行分享。薪宇对花生寮社区较为了解,也掌握了社区不同人群的需要,如健康维护、居家安全、社交网络等等,但为了更精准及专业地为有需要人群提供服务,在同工、督导的建议下,对社区服务进行项目化思考,对服务重点进行调整与改进。年度调研与计划是社工开展服务的基石,薪宇认真思考并听取意见,以期为服务对象提供更适切的服务。暂时的迷茫止不住薪宇心中社工的脚步,在薪宇身上看到社工的专业与上进心,为做好服务集思广益。

(薪宇在黑板分享社工点的服务需求与规划)

下午两点,薪宇和其他同事一起接待街道爱心企业志愿者,听从社工站主任安排,与志愿者组成小组开展社区冬至探访及慰问活动,为社区困难群众派发冬至慰问礼包。薪宇带领两名志愿者开展探访,并在开始前向两名志愿者分享探访详情,包括探访人员、基本情况与注意事项,如要注意礼貌,尊重服务对象等。本次探访对象共4名,分别是多残家庭一户与孤寡老人三户。在探访过程中,“李姨,最近身体都还行吗?腰还有没有那么痛?下周星期几有空呀?我们上门来继续微改造。”“李叔,今天冬至晚饭怎样吃呀?现在长者饭堂已经好多啦,比以前好吃多了。我们带的物资有围巾这些,平时看电视的话可以搭在腿上或者肩膀上,要注意防寒保暖!”“韩叔,最近睡眠怎么样?手机很卡的话你可以给我们志愿者看看,我们看看给您清理一下。”薪宇亲切、热情与敏锐,对服务对象关怀备至,极大调动服务对象的情绪,让服务对象感受到社区温暖的关怀。路途的曲折赶不走薪宇心中社工的大爱,在薪宇身上看到社工的纯粹与利他,以服务对象为先,在四户困难群众探访的忙碌中,浇不灭薪宇心中的善爱。

(薪宇带领志愿者与服务对象话家常)
(薪宇为服务对象送上慰问物资)
(薪宇与志愿者给服务对象查看手机情况)

探访结束后,薪宇还需要继续安排第二天加班开展活动的详细事宜,直至18:00下班。

专业是社工的底色,善爱是社工的信念,扶困是社工的使命。社工的一天,是忙碌的一天;社工的一天,也是善爱的一天。忙碌与善爱交织出关怀的网,网住服务对象,为服务对象展开一片包容与温暖的天空。

薪宇的一天是社工的缩影,也是风向标所有社工的映射,风向标社工在服务当中皆秉持专业、接纳、无私的态度,用这些态度为服务对象编织遮风挡雨的伞,抵御风寒;同时也秉持着继续学习的心态,以更专业的自己面对服务对象。

林和街“双百”社工服务站

2023年12月23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