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陈社工)社工在平常的服务中发现,社区长者由于老年人年老体弱,与社会接触较少,对时下各种骗术不是很清楚,随着年龄越来越大,生理和心理素质会逐渐下降,对事物的认知能力也会下降,部分长者平时缺少家人关心,当骗子虚情假意地送一点小礼物时,会让他们倍感温暖,容易被骗子的花言巧语迷惑,陷入骗局。为此同德街社工服务站长者领域于2023年3月10日在党群服务中心三楼开展“防骗小剧场”长者学习小组。社工通过了解发现,志愿者有一定防范意识与方法,但仍需要掌握更多相关知识与服务技巧,以应对服务需求。因此,社工希望协助长者志愿者学习,通过开展 “防骗小剧场”,将时下的诈骗手段,用诙谐幽默的角色制作成小视频向社区长者宣传,希望能够减少长者受骗的机率,减少因受骗产生的情感伤害,提高老人的判断能力。

社工自我介绍,组员介绍并表达加入小组的初心,社工介绍本次小组的目的

小组开始阶段是自我介绍环节,组员介绍自己以及表达加入该小组的初心,之后社工再介绍开展该小组的目的,以老年人常见的诈骗方式展开分享、讨论,引出小组学习主题。本次小组共有三个环节,环节一:社工与组员达成小组契约,再次与组员重申本次小组的目的,增强组员归属感;环节二:先让组员观看视频诈骗案例,然后让组员讨论视频中涉及哪些诈骗、最后社工总结,增强组员对诈骗手段的初步了解,提升他们的防骗意识;环节三:向组员普及10种常见的诈骗手段,增加组员对诈骗手段的了解,通过学习,组员总结到社会现行的骗术主要是以电话诈骗、银行卡诈骗、假保健品诈骗以及疫情开放后旅游诈骗的为居多。其中电话诈骗和假保健品诈骗老人反应遇到最多,组员总结的防骗技巧是不要贪图小便宜,遇到电话诈骗时,要先与亲属朋友沟通,多方求证,确认信息的真实性。社工最后补充到,还有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不要随便向陌生人透漏自己的住址,电话号码等重要信息。

社工引导组员分享身边常见的、或者身边朋友遇到过的诈骗手段进行分享

通过本次小组,组员们表示现在诈骗手段很多,从小组中学到了很多实用的知识,认识到一些新型的行骗手段,所以大家都要树立起防范意识,也要多让身边人树立防范意识,这样才能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利益不受损害。在接下来的小组,社工将会引导组员回顾常见诈骗手段,选择讨论剧情进行撰写和拍摄小视频。用诙谐幽默的角色制作成小视频向社区长者宣传,希望能够减少长者受骗的机率,减少因受骗产生的情感伤害,提高老人的判断能力。

“防骗小剧场”长者学习小组大合

风向标——同德街社工服务站

2023年3月10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