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夏莹羽)为积极响应政府疫情防控政策要求,避免疫情期间禁毒工作出现断档,营造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扩大禁毒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推动本地乡贤参与禁毒工作,充分发挥其影响力。近日,增城区荔城街禁毒办联合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邀请到“广州市2020年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广州好人”和“增城好人”、现任荔城街继枚社区党委副书记、公共服务站长陈为女士作为本地乡贤代表开展以“无毒青春”,以预防药物滥用开始”为主题的线上禁毒教育直播活动。

活动期间,作为乡贤的陈为积极为禁毒代言,在线上向学生们介绍毒品的相关知识,并特别强调了毒品和药品的区别。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的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常见的麻精药品及其复方制剂是处方药,必须凭职业医师或者职业助理医师开具的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在正常剂量、合理使用下不足以成瘾,但若不遵医嘱随意滥用,则可形成瘾癖。

接着,社工以禁毒PPT讲解的形式,列举了如止咳水、镇痛药(曲马多)、利他林网红药(聪明药)、蓝精灵-氟硝西泮等药品知识,解释药品是医疗目的的正规渠道合法使用,毒品是非法制贩卖运、走私、非医疗目的的滥用。

最后,社工通过互动问答环节介绍新型毒品的种类以及戒毒、防毒相关知识,与直播间的观众进行互动,扩大宣传效果。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解答有关与防毒禁毒的疑惑,帮助同学们更深入、真切地了解毒品的危害,切实牢筑防毒心理防线。

本次活动不仅提升了学生们禁毒意识和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也筑牢了校园禁毒“防火墙”,使学生、老师和家长自觉成为禁毒工作的传播者和实践者,让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牢固树立“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理念,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为创建平安校园、无毒寒假营造良好的环境。

接下来荔城街还将继续邀请优秀乡贤担任禁毒宣讲员,进一步提升镇街禁毒宣传影响力!

风向标——增城区北片区禁毒项目荔城街站点

2022年11月18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