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泳欣,自2018年进入禁毒社工行业,如今已经服务四年多时间。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理念让其感受到社工服务的重要性、使命感和价值感,促使她一直热爱于禁毒社工行业。在她看来,社工让她拥有了助人的能力,能够将爱带给更多人,她特别珍惜与感恩,希望一直带着这份热爱,坚守社工路。

做服务对象的“同行者”

用行动,诠释“社工精神”。杨社工对每一位服务对象,都予以尊重、接纳、无条件积极关注的价值理念,四年中扎实开展戒毒康复服务,与服务对象建立了深厚关系。她的热心,让服务对象都热情称呼她为“杨社工”。

杨社工曾经有一名服务对象,他因复吸被执行两年强戒,致使妻子几度想要抛下年幼孩子而轻生。在接解服务对象及其家庭后,杨社工深刻感受到,服务对象之所以会反复地沉沦于毒品之路,除了他们个人因素外,也存在着一定的社会、家庭影响因素。服务对象可能因为结构性贫穷、歧视或社会污蔑等原因而在人际或社会受到资源限制,致使他们在被边缘化、被歧视的恶性循环中难以翻身做人,难以正常地回归家庭与社会,然而,他们也是药物滥用行为的受害者,他们也是弱势群体中的一员。理解服务对象后,杨社工意识到禁毒社工的重要性和使命感,她坚信必须运用学到的专业知识,帮助更多的药物滥用者彻底地戒断毒瘾,恢复家庭功能,助力他们能够重新回归社会。至今,杨社工接触服务对象愈百人,重点帮扶了18名服务对象戒断毒瘾,助力他们重新融入社会。

禁毒之路,教育先行。杨社工也扎根于基层禁毒宣传服务,社区、学校、企业、场所,陈村每个重要地点都有她开展毒品预防宣传的身影,累计参与禁毒宣传服务100余场次。

重塑他人,整合自已

禁毒社工,是一份有温度、充满人文情怀的工作,同时也是一份需要不断扎实专业知识、积极整合社区资源,才能更好地帮助服务对象的工作。杨社工曾经用一颗真诚之心,让一名十多年不工作、无固定居住地的出所人员坚定要重回强戒所生活的念头慢慢发生转变,并重新就业、自立自强、正常回归社会。这样的服务帮教,绝不是常人眼中简单的自上而下的劝诫就能够实现的,需要精准地运用好社会工作专业的理论与实践才行。由于不是社会学专业出生,杨社工耐心聆听服务对象的困难与各种生活信息,积极地与站点社工分析服务对象的问题与优势,主动学习相关理论与实务知识,并运用专业知识深深地激发了服务对象对改变的渴望。杨社工在影响着服务对象的同时,也因专业学习而不断成长。

由杨泳欣撰写戒毒康复案例《开启已锁心门,点燃内生力量》在2021年佛山市顺德区禁毒社会工作“平安关爱”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荣获三等奖,并在国家禁毒办互联网教育宁夏中心刊登推广;同年,撰写的戒毒帮教案例《你,并不是孤独无依》被中国禁毒报刊登。

“影响一个生命,治愈一个家庭”,这是杨社工服务的感言,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理念、用生命影响生命的陪伴,更是坚定杨社工对服务对象、社工行业的热爱和热情,带着这份热爱,她希望能够影响更多服务对象、让更多人认识社工。

风向标——顺德禁毒项目陈村站点

2023年3月24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