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好地提高项目服务质量,2022年8月30日,风向标白云禁毒项目邀请白云心理医院临床戒毒医师唐丽辉老师莅临项目五龙岗站点为项目禁毒社工开展了团体培训,增城禁毒项目社工亦同步线上进行参与。

本次培训以“如何挖掘服务对象的需求与建立关系”这一主题进行展开。首先,唐老师通过互动环节了解项目社工的工作年限、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困惑,并在互动过程中聚焦到社工的工作难点或困惑当中,现场引导社工发起讨论,并进行答疑,增加社工对问题的理解。通过互动环节,唐老师能够形象具体地让一线社工掌握与服务对象建立良好工作关系的基本要素及方法。

其次,唐老师以自我披露的方式,言传身教,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并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社工了解并掌握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要领;此外,唐老师结合生动的案例,并对案例进行剖析,让社公告了解到如何应对服务对象的问题与需求、更专业处理社工与服务对象的关系,以及如何在服务中建立良好工作关系打下坚实基础,更好的提升社工开展服务中的积极性。

最后,唐老师通过“反问-分析-分享-互动-建议-答疑”的形式,在培训内容与实践相互穿插,逐步引导社工的处理思路进行层层递进,为如何在面谈中抓到触点,深入去探讨服务对象的迫切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务打下了基础。

整个培训中,唐老师不断为社工提出的困惑作出相对应的解答,为社工日后能更好地去挖掘服务对象的需求和建立关系夯实基础,同时培训也帮助社工梳理日常服务中常用服务技巧的优缺点,让社工针对不同服务对象选择有针对性的服务技巧。

培训结束后,白云区东北片区禁毒项目王总监引导全体社工对本次培训进行总结。总结环节中,王总监表示,社工要学以致用,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发挥专业力量为禁毒项目助力,协助各禁毒部门筑好全民禁毒的防线,更高效、更专业地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

风向标——白云区东北片区禁毒专业社工服务项目

2022年8月30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