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彭利娟)好家风一直是全国提倡的一个主题,同德街响应国家的号召,街道领导提出要在全街氛围内开展好家风的建设,同时,今年国家教育部那将劳动课程纳入中小学的课程中来,勤劳的品格将重新被重视.社工站遵循国家的政策引导,于2022年5月12日-17日在辖区内开展勤劳好家风——“每日一菜”儿童品格培养线上小组,教授组员做菜的技巧,培养组员勤劳的品格。

小组开始阶段组员们并不熟悉,对于线上小组的形式也很陌生,需要社工的引导。社工首先和组员说明了小组的目标和流程并澄清了组员的期待,将小组目标和动力一致,然后和组员一起订立了口头上的契约,包括准时和请假制度等,然后运用游戏APP,让组员相互熟悉,活跃小组的气氛。接下来社工再和组员一同探讨了每节小组做菜的主题(尊重组员的决定,主要由组员提出)。在之后的每节小组中社工首先检查小组布置的课后作业,然后由组员进行分享,分享的主题主要集中在组员制作的过程以及组员的感受方面,社工主要是支持和鼓励。接下来社工会在每一节中提出一个逐步深入的分享话题,比如:如何养成勤劳的品格?家长在家庭劳动中的角色是怎样的,儿童对于父母的期待等,引导组员要将勤劳的品格持续下去并体现在日常生活中去。

通过6节的小组学习,组员从最开始的做菜小白进阶到了做菜小达人,有些组员的做菜水平完全不亚于多年做菜的成人。社工相信通过这个小组之后,组员能够在之后的劳动课程中表现突出,将勤劳的品格在日常生活中发扬光大!

风向标——同德街社工服务站

2022年5月17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