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麦颖怡)为加强青少年志愿者对社区志愿服务意识的培养,提高志愿服务质量,在圣诞节来临之际,天园街社工服务站开展了趣味运动会,通过团队历奇的方式,20名青少年志愿者亲身体验志愿者需具备的优良品质。

活动伊始,社工先向参与者介绍社工站的志愿服务及组建青少年志愿团队的想法,鼓励青少年积极加入团队。而后通过热身游戏一元五角,活跃气氛,也让参与者互相熟悉认识。接着进行志愿品质拍卖会,社工介绍了拍卖规则及全部品质,青少年愿意出高价拍卖的品质是团队精神、自律、爱心、责任心、耐心等,这都是他们认为志愿者比较重要的品质。

接着,进行激动人心的分组PK赛,随机分成四组,每组5人,选出队长,并在评分榜上写上队名。接下来共有四个环节,分别是趣味弹瓶盖,井字棋,群龙取水,时来运转。在分组PK赛中,部分青少年很积极参与,踊跃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而部分青少年从一开始的沉默不说话,慢慢地融入,为自己的队伍获胜而出力。每个环节的互动,都显现出青少年的团队合作精神和能力,例如群龙取水环节,队内商量策略,由一人为代表在前方抢水,而其他队员在后方作为支撑,考验队员之间的信任感。其中一队因为缺少身材高大的队员,比其他队相对落后,但是在领队的指导和鼓励下,他们没有放弃,一直在尝试各种方法,最后争取到第二名的好成绩。

在活动的最后,社工带领青少年回顾今天的活动内容,引导他们思考青少年志愿者所需品质及其重要性,鼓励他们培养这些优良的品质。青少年一个人过来参加活动,加入到团队中,并为了团队而付出努力,有所收获和成长。而志愿者亦是,作为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服务团队中,为服务对象,也是为服务团队付出,从而达到助人自助的效果。

风向标–广州市天园街社工服务站

2020年12月22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