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讯网(邝靖茵)为了传承鸦岗粤剧文化,让社区居民了解粤剧文化,于是,在2023年10月25日,石门街社工服务站联动广州市第一一四中学共同组织在校中学生参与体验和感受鸦岗粤剧文化的发展历史,积极宣扬鸦岗村的粤剧文化,共吸引140人参与。  

本次活动共分为四个环节:社工自我介绍以及总体介绍活动内容和目的;志愿者结合视频资料和ppt讲解粤剧文化相关内容,并现场互动;学生现场完成粤剧服饰设计作品拍照留念;最后,分享交流。

过程中,学生们与志愿者进行有奖问答互动,全程都非常积极踊跃,回答题目的正确率很高。到了最后分享环节,志愿者晓晴同学分享自己体验穿戏服的感受,体会到文艺工作者的辛苦,以及穿戴粤剧传统戏服的新鲜体验,了解了很多粤剧相关知识;还有的同学表示通过本次活动看到了很多精美的粤剧戏服,了解了粤剧博物馆后,自己对此很感兴趣,日后有时间也会前往博物馆参观一下。鸦岗特色文化宣传志愿者队伍的志愿者亮哥,分享表示这次粤剧文化进校园讲堂将传统的粤剧文化带入校园,让学生们体验和感受到粤剧文化的魅力,自己也感受到学生们对于粤剧文化的学习热情,现场气氛非常棒,自己也被感染到了。校方也表示通过这次粤剧文化进校园讲堂,增加了学生们对于粤剧非遗文化的熏陶,让学生了解到鸦岗本土的粤剧名人,不限于只存在影视平台中的阳春白雪,也有接地气的代表人物和经典作品。

本次活动不仅让粤剧文化走进校园,扩大粤剧艺术在中小学生中的影响力,提升了学生对于民族文化的自豪感,让粤剧艺术有了更多的传承者和弘扬者,促使粤剧文化一代一代发展传承,生生不息,同时,也收获了学生、老师以及志愿者的一致好评,学校师生都表示希望日后多多开展类似非遗文化宣传活动,让学生们多了解、多接触到粤剧文化,更深入地感受这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石门街党群服务中心

风向标–石门街社工服务站

2023年10月25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