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地硬化前
场地硬化后

“以前这里像一块荒地,有很多杂草,蚊子很多,一下雨,地面泥泞,场地硬底化后,又成为村民‘停车场’了”社工与朝阳第二社区党支部何书记走访过程中听到居民这样的反馈,他们殷切希望闲置空地能够改造成大家闲聚娱乐场所,沙滘村口袋公园微改造在村民走访中慢慢拉开序幕……

公益微改造,点燃新希望

沙滘村位于朝阳第二社区,离地铁站远,无公交车通行,出行不便利,村内缺乏公共休闲设施,青壮年人外出工作后,村中老人只能三五作伴在家门前闲坐,偶尔可见部分老人携带小孩子在硬底化空地上玩耍,好动的小朋友会时常走到硬地化马路边缘地带,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广州太古汇(下称“太古汇”)爱心企业对社区进行微改造公益行动,点燃了沙滘村民渴望村内拥有公共娱乐空间的新希望。

走访集民意,纾解村民虑

社区走访

带着为沙滘社区村民进行口袋公园微改造的希望,社工站与村、居委会通过社区实地走访、访问居民意见和想法,社区居民对口袋公园改造纷纷表示赞同,并且表示希望口袋公园中可以设置桌椅、健身器材及社区宣传栏等内容。但也有部分居民提出中肯意见,担心口袋公园改造后是否会有居民时常聚集,对附近的居民带来生活上噪音干扰。对此疑虑,社工及村、居委会工对作人员对此意见进行一一回复,并多次提出相关解决方案后,得到了居民的统一赞成意见。

民主集民议,共商改造案

居民议事会
多方联席会议

实地走访,了解民意结束后,社工与村、居委会工作人员邀请辖区内部分村民,与太古汇爱心大使开展联席会议,共同交流口袋公园改造前设计需求,包括场地所需要设施、场地颜色等,并现场丈量尺寸。通过汇总、整理出初稿方案后,社工与村、居委会工作人员再次开展居民议事会,针对改造方案初稿,汇集民议,对方案初稿进行协商调整。

多方聚合力,荒地变公园

10月28日,集广州太古汇爱心大使(30余名)、村委、居委、社工及党员志愿者近50名工作人员,共同开展现场改造行动。口袋公园以两颗古老榕树为界限,分成2个主要分区:北侧为休闲区,主要为观赏植物和若干桌椅凳供人们就坐休憩;南侧为活动区,主要为一些健身器械供人们使用,以达到全民健身的意义;中间预留了主道路,不影响房屋正面主视野。此外,场地设置有宣传栏、储物房、花坛、植物隔离篱笆等,回应丰富辖区内居民休闲、锻炼、文化宣传、观赏等需求,发挥场地特色,打造一个大榕树“主题口袋公园”。

经过一天的多方合力,社区原来的荒地变成公园,居民纷纷入园体验,居民A很开心地分享:“有了这个小公园,我们可以在树荫下,聊聊闲话健健身啦,小孩子放假就有地方去了”。朝阳第二社区党支部书记何俊杰表示:很感谢太古汇的爱心支持,让沙滘村居民有了休闲娱乐的空间,尤其是老人家和小朋友,有聚脚的地方,实现了他们一大期望。村里96岁老人知道社区口袋公园改造行动后,在完成改造后让家人搀扶过来,说一定要过来体验一下,其他社区村民纷纷给予好评。

为了感谢太古汇对社区基层治理的支持,实现社区口袋公园改造,石门街道办事处、朝阳经济联合社、朝阳第一社区居委会及石门街“双百工程”社工站共同为爱心企业定制牌匾。由石门街党工委委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静和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执行总监陈健涛为广州太古汇公共事务副经理黄海滨赠送“爱心企业,共建社区”牌匾,希望未来继续合作,继续为社区居民造福利。

公益小口袋,欢乐耆相聚

口袋公园的改造,解决了沙滘村一老一小无公共娱乐场所一大难题,也为了社工站服务输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社工站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作用,积极联动社区基层党支部、“两委”、社会慈善公益资源、志愿者及社区居民等多方力量,探讨口袋公园维护、管理及服务推送,挖掘和培育当地居民成为志愿者,组建管理志愿队伍,建立管理公约等,逐步为社区村民推送党建宣传、长者健康维护、儿童绘本阅读等主题性服务,营造社区和谐友爱的氛围,增加村民社区幸福感。

石门街党群服务中心

风向标——石门街“双百工程”社工站

2023年10月28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