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黄惠琪)社工在平常与长者交谈时了解到,辖区内的独居长者虽然在物质生活方面有了很大的保障,但随着生理机能的衰退、生活环境的变化、社会交往的减少等情况的出现,使得长者记忆产生无力感和孤独感,出现消极的心态,且随着年纪的增长,长者会经常性回忆起童年往事,回忆起童年与玩伴游玩的情景,因此,为了降低长者的孤独感,唤起长者对童年的美好回忆,增强长者与同龄人之间的互动,社工于2023年4月13日上午在同德街西城智汇PARK开展“你好,旧时光”长者出游活动。

那些年的怀旧游戏可以帮助长者更好的回忆起自己童年最快乐的时光,因此,在本次活动中社工设计了4个怀旧且充满童趣的游戏:滚铁环、转陀螺、转竹蜻蜓、猜怀旧物品等环节……长者们积极投入到游戏中,玩得不亦乐乎。活动现场,“滚铁环”颇受欢迎,长者控制着铁圈走到很远;然后是“转竹蜻蜓”,排队等候的长者络绎不绝,一起讨论风向在哪边、应该怎么把蜻蜓飞得更高更远等。在游戏的过程中,长者边感慨时光飞逝,边分享现在游玩的感受。

滚铁环
转竹蜻蜓
转陀螺

游戏过后,社工引导各组的长者,在智汇PARK园内的一些建筑风景点前打卡。在志愿者的建议与协助下,长者扬起笑脸,面对镜头,摆好喜欢的pose,社工举起手机数123,茄子,“咔嚓”一声轻响,留下彼此出游的珍贵回忆。

在活动结束前,社工引导长者分享感受,今年83岁的陈叔表示:“这两年因为腿脚问题,已经很久没有参加社区活动了,今天玩得好开心,像回到了小时候,好多熟悉的游戏场景一下子回来了。”;70岁的张姨表示:“以前滚铁环大部分是男生在玩,一下课男生就会在操场空地上撒欢,女生则是玩跳绳、跳大海、转竹蜻蜓等。由于现在大家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跳绳这些不敢再玩了,但是今天能和那么多同龄人一起玩游戏、拍照,让他们找回童年的乐趣”;65岁的何姨则表示:“自从成年以后,因忙于生计,就再也没有与那么多人一起玩游戏了,现在没想到都这么大年纪了,还能感受童年的游戏,有点觉得不可思议,很感谢社工提供这个平台。”

本次长者怀旧活动的开展,旨在帮助老年人通过回顾自己的经历,能够更好地认识自己,放下负面的消极情绪,建立正面的积极情绪。在与他人讲述、分享的过程中,降低老年人的无助、失落感,提升他们的自我满足感。

风向标——同德街社工服务站

2023年4月13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