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平米书桌”项目是为来穗儿童实现“拥有自己的合适的学习空间”的小梦想而打造的项目。项目通过盘活社区可利用的各方资源,以“五社联动”模式,借助“社区基金”平台募集阅读空间改造的资金,街道、社区、社工站多部门合力,调动社区爱心企业、爱心组织、爱心个人力量,由林和街“双百工程”社工站(下简称社工站)及花生寮社区居委会联合推行,帮扶花生寮城中村社区来穗儿童进行阅读环境创造,以改善来穗儿童的居家学习环境,以促进来穗儿童的身心健康成长。

项目先后于2022年8月、2023年1月、2023年2月,共为19户来穗儿童配置合适、心仪的书桌书柜椅子,实现了书桌梦想,完成了阅读空间的改造。

为推动来穗儿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促进营造良好的居家学习氛围,培养长效性的阅读习惯,以更好地推动儿童成长,在完成阅读空间改造后项目开展了后续的阅读分享系列服务,包括本次的阅读分享活动。

2023年2月18日下午,林和街“双百工程”社工站在林和街道办事处公共服务办公室的指导下,顺利开展“一平米书桌”花生寮来穗儿童阅读分享活动。本次活动对象为参与过“一平米书桌”花生寮社区来穗儿童阅读空间改造项目的服务对象,共有12名来穗儿童报名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当天,孩子们早早来到约定地点集中,社工和初次见面的孩子们进行了简单的相互认识,公布了活动的大致安排,随后出发,“走街串巷”、“邻里互访”,站在书桌前,进行“晒书单、寻书友”环节,在社工的鼓励下,孩子们逐步进入状态。

“她有魔法,有强大的力量和勇气去战胜所有的困难,帮助很多无辜的平民度过难关……”

 “如果只能给你三天光明,你想看到什么?如果你知道这三天之后,你眼前的太阳再也不会升起,你的世界永远暗无天日,那你会怎么度过这宝贵的三天呢?……”

“公元前2070年,夏王朝建立,出现国家,中国进入文明时期……”

既有满满的表达热情,又有点羞涩,既有找到共同阅读兴趣好友的兴奋,也对别人分享的书籍充满了好奇。倾吐的时候会不由自主地加入讨论,遇到新鲜的话题会正襟危坐、仔细聆听。

活动尾声,社工带领孩子们对本次活动进行简单的回顾,并鼓励孩子们继续进行阅读打卡,开启21天阅读之旅,共同期待后续的“阅读足迹”。

风向标——林和街社工服务站

2023年2月18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