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6日,林和街“双百工程”社工站与广州中学某班级共同开展“从心开始”非暴力沟通班级分享会,参与人数共16人。当前,中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可能会在各方面遇到各种各样的心理困惑或问题,无法满足个人的某些基本的需求,容易产生偏激的想法或运用对抗的手段去应对。因此,我们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对非暴力沟通进行探讨、学习,让青少年学会表达,积极交流,通过讨论学习一种平和的非暴力沟通方式,让爱的语言筑造幸福家庭,和谐社会。

活动开始前,社工进行自我介绍及简要地介绍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并带领成员们进行活动宣誓、分组,帮助组员慢慢进入状态。活动中通过“你划我猜”带领成员们进入主题,由组内共同讨论为什么我们在游戏中会传递正确/错误的信息?一起给沟通下定义。之后由社工总结非暴力沟通概念,带领成员们认识四种不正确的沟通方式(道德评判、进行比较、逃避责任、强人所难),以及非暴力沟通四要素(观察、感受、需求、请求)。随后,邀请成员们每人选择两张不同的情绪卡片,分别讨论自己发生这两种情绪的情况:什么时候有这种感受?自己怎么应对的?讨论结束,社工提供情景,让成员们用四要素来判断以下情景。最后,通过情景讨论联系实际生活,帮助加深印象,派代表展示。在活动中发现有成员分不清“需求”和“请求”两要素的差异,社工从旁协助,帮助理解。

本次活动以班级为单位,通过游戏以及分小组讨论,共同学习,旨在引导青少年进行良好的沟通。通过了解非暴力沟通这一主题,学习如何在沟通中既能够有效地表达个人需求,又可以倾听他人的感受,从而促进青少年日常人际关系以及家庭关系的和谐。

风向标——林和街社工服务站

2023年3月14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