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林社工)为了让组员熟悉恒丰社区的地域,了解社区的资产,商议社区环境卫生改善的策略,让组员在参与互动中,提升组员对于社区的认识,增加组员对于社区服务的策划能力。2022年10月17日——11月21日,同德街社工站开展了“用脚步丈量社区”志愿者能力提升小组,有11位组员参与,共开展了六节小组互动。

小组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通过让组员了解恒丰社区的地域,学习社区资产的分类,通过让组员查看恒丰社区的地图,组员结合自身在恒丰社区的生活经历,以人、文、景、地、产、组织等六个维度罗列恒丰社区的资产清单。第二阶段,由于受疫情影响,社工组织组员在线上进行学习。让组员学习关于社区资产的使用,根据组员列出恒丰社区现有的资产清单,以头脑风暴的形式,让组员思考与讨论社区资产可以如何运用于社区服务中;第三阶段,社工邀请组员更深一步进行思考和讨论,围绕社区环境卫生问题,选择现有不同类型的社区资产进行介入,组员可以分享根据运用不同的社区资产,设计不同的服务策略,例如可以邀请社区中的志愿者、热心人士积极参与环境卫生行动,或参与宣传活动;利用玩游戏等形式,增加居民讲卫生,爱清洁意识;利用绿道围墙组织一些会绘图的小朋支绘些宣传图片等

组员分享社区资产的运用
组员讨论文化资产

参与的组员表示“通过交流,集思广益,拓展了利用资源的思路,对资源的内涵、使用价值加深了认识”;也有组员表示“通过学习受益匪浅,对社区资产及运用有了更多的理解”。

组员分享小组学习感悟
组员与社工进行互动

风向标——同德街社工服务站

2022年11月21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