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营造社区和谐文化,增强辖区长者整体幸福感,在2022年9月29日上午,同德街社工服务站长者领域联合观自在素食馆、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智天医生一起开展“敲门计划”——社区长者恒常探访活动。并链接了社区爱心人士资源支持的物资:观自在爱心餐券、纸巾、奶粉、酱油、曲奇饼、按摩油和法经机等。共探访10户低保、独居、孤寡、高龄、瘫痪长者。

探访前社工和观自在负责人向参与本次探访活动的志愿者进行培训。本次探访的目的是了解长者的身体情况和排查居家环境,并提醒长者外出做好防护措施。培训后社工、观自在工作人员、志愿者和理疗师进行分组上门探访社区特殊长者。

在探访过程中,志愿者、理疗师和社工来到孤寡长者孔叔家里,为特殊长者送上爱心人士资助的爱心礼品。孔叔表示:“有社工和爱心人士上门来看望自己,家里也没那么安静了,多了一份热闹自己也很开心。前段时间自己身体不适住院就医,期间社工也经常致电关心自己的身体,出院后现在也过来家中看望自己,自己也很感动”在社工以往探访了解到孔叔的手臂经常会酸痛,社工联合理疗师帮根据长者的情况为进行按摩,孔叔表示社区有这么多爱心人士帮助自己,深深感受社区对弱势群体的关心和关爱。随后社工提醒长者在疫情期间定期配合做核酸,外出勤洗手,佩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措施。提升长者对日常疫情防控的意识。提醒长者如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可以和社工进行反馈。

探访后,社工组织志愿者分享探访情况,志愿者将长者的需求,反馈给社工,由社工进一步跟进情况。在交谈中社工也了解长者近期的身体健康情况以及需求情况,为长者搭建社区支持网络的同时也能够拉近其与社区的距离感。为加强社区困境长者的社区支持网络,社工站会每月开展长者敲门计划,联合各方资源上门探访,动态了解特殊长者的情况,避免他们发生紧急情况无人知晓,保障他们的居家安全,拓宽他们的求助渠道。

风向标——同德街社工服务站

2022年9月29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