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彭敏贤社工站在本年度的正果村居文化调研中了解到,66.67%的调研对象对畲族文化比较感兴趣,且75%的调研对象愿意加入社工站组建的志愿者村居文化导赏队。为此,2022年9月3日至9月27日,“双百工程”正果镇社工站在正果镇复兴少年宫开展正果畲族文化导赏志愿者培育小组,共吸引了辖区内8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其中有畲族民俗馆讲解员和青少年志愿者参与,共计服务48人次。

畲族馆讲解员为组员们介绍畲族文化

小组前期,社工邀请了畲族民俗馆的讲解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为组员们讲解民俗馆的简介、畲族“四大姓”的由来、畲族村概况、畲族历史来源、宗教信仰、风俗节日、文化艺术、祖图故事等,让组员切实体验畲族文化,并且通过有奖问答环节,巩固所学的知识,促进对畲族文化的理解,以便更好地进行导赏。

社工讲解导赏志愿者的基本守则和注意事项

社工通过布置任务的形式让组员进一步了解畲族的民俗文化内容,并引导组员学习导赏志愿者的基本守则和注意事项,结合情景演练学习导赏技巧。其中组员小璋在介绍畲族姓氏的时候,结合了祖图故事一起介绍,现场响起了一片掌声,肯定小璋的学以致用。社工在小组结束后鼓励组员回家也要多复习,后期将会举办相关的活动,邀请组员一同参与其中。在分享环节中,组员们表示:“很开心也很幸运能参加这个小组,因为这是一个有意义且具有民族特色的小组。”

组员进行情景演练

通过本次小组,提升了组员们对正果镇畲族文化的了解,学习导赏志愿者技能,并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畲族文化导赏当中,在畲族馆讲解员的讲解中,我们更全面地了解了畲乡风采,同时也宣传推广了民俗文化的独特性,让更多人走进正果畲族,了解正果特色文化!

社工、组员及志愿者大合照

风向标——正果镇社工服务站(西片区)

2022年9月27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