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什么?

孩子是种子,给他足够的营养、阳光雨露,自会长成参天大树。

2022年8月13日下午,“双百工程”林和街社工站在林和街道办事处公共服务办公室的指导下,开展了本次正面管教工作坊,活动以正面管教的理念和方法为指引,协助家长转变教育理念,引导家长科学优化家庭教育行为,同时直面家长的困难和疑惑,以知识普及、现场体验的方式,帮助家长学习相关知识,提升教育能力以促进孩子身心发展和成长。

活动伊始,社工带领参与者体验热身活动以相互认识,同时认识各自的孩子,并且引导家长分享以促进自我察觉,推动家长思考目前对孩子的了解。有家长坦言这是个挑战,对孩子的了解确实是欠缺的,也有家长因为遇到有相似状况的伙伴而找到了育儿路上的“同路人”。

接着,通过体验活动“两列表”带领参加者探讨期望孩子拥有的理想品格,“阳光、自信、自律、孝顺……”在家长们的畅想中,“理想孩子”的形象被逐步刻画出来,借此,社工引导参加者找到自己的育儿方向和目标,同时鼓励家长们分享目前在育儿的实际上遇到的一些困难和挑战,“拖拉、暴躁、顶嘴、懒散……”,并带领参加者认识应对困难和挑战的工具,强化家长在育儿路上的支持。

最后,通过体验活动“说说你正在用什么样的管教方式”,促进家长对目前管教方式进行反思,推动家长认识正面管教的养育方式——和善而坚定,并且通过介绍如何做到“和善而坚定”,带领家长初步认识正面管教的理念和方法,鼓励家长在育儿过程中尝试实践和发现。

风向标——林和街社工服务站

2022年8月13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