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张贝诗)青少年正处于人生发展的黄金期,如何正确地认识自我是成长的关键。因此,为了提高青少年应对自我在成长过程中所面临的自我认识能力,风向标前进街社工站于2022年8月15、17、19、22日开展了“看到更好的自己”青少年自我认识小组,通过知识寓于游戏的方式去引导青少年认识和了解自己。

相互认识

本次小组总共开展了五节,小组共25人次。在第一节小组中,社工首先通过“加字”游戏来增强组员间的联系,在游戏中组员们苦思冥想,互帮互助;社工给青少年普及认识自我的知识,激发组员对小组的好奇;共同制定小组契约,让社工了解到组员的期待。第二节小组,社工通过“20个自我”的句子来引导组员对自己进行自我评价,从而让组员们学会正确认识自身各个方面的优点和缺点;并利用小动物的特性来发现自己表现的样子和真实的模样。在第三节小组,组员通过身份互换的游戏来从他人的角度看问题,社工引导组员如何正确看待他人的评价,不同的问题有不同的答案。第四节小组中,社工通过引导组员分享自己过往的成功或者失败的经历来认识自己,讨论事情的共性,组员们积极分享自己的经历,还形成一条故事线,回顾了自己在某个方面的成长。第五节小组中,社工带领组员进行回顾,整理所学内容,总结自我认识的关键;再次通过自画像的游戏来认识自己,挖掘自己的优点和缺点,组员间还为对方写下了欣赏的话语。

制定我们的小组契约

本次“看到更好的自己”青少年自我认识小组圆满结束。青少年认识到正确认识自我的重要性;在实践中发现自己的优点,洞察缺点,看到真实的自己。

认真听讲

风向标——前进街社工站

2022年8月15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