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啦,开学啦!“神兽”们要“归笼”啦!为进一步加强“神兽”们对新型毒品的认识,提高他们拒毒、防毒的意识和能力,9月1日-6日,正果禁毒工作组联合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充分利用秋季开学的有利契机,与辖内9间中小学校相约了一堂干货满满、趣味十足的禁毒课程。本次课程得到全体在校师生的积极响应与支持,受众面逾达3000余人,下面就让我们来重温下“开学第一课”的各个瞬间吧!

正果中学、正果中心小学、龙潭埔分教点、麻冚小学、畲族小学、水围小学内,工作人员以“上头电子烟”为切入点,从“上头电子烟”的成分、对人体的危害、普通电子烟与“上头电子烟”的区别和如何区分、如何拒绝新型毒品5大部分全方位地带领学生们认识新型毒品的“真面目”。

正果中学
正果中心小学
龙潭布分教点
麻冚小学
畲族小学
水围小学

“同学们,你们猜猜这是什么?”“这是禁毒盲盒,这个盲盒是以识别新型毒品为主题,盲盒内有一张自制的新型毒品知识卡片与一份精美小礼品,知识卡片既可以让你们认识多一种新型毒品,还能用作书签,时刻提醒着你们要提高警惕;盲盒外则印有各式各样的禁毒标语,希望你们能树立健康的价值观念,做到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每个盲盒的知识卡片与禁毒标语都是不一样的,每得到一个盲盒就能解锁一个新知识。同学们只要回答问题就能得到一个特制的禁毒盲盒啦!”工作人员话语刚落,学生们就争先恐后地举起手来抢答问题,场面一片热闹。

学生们举手抢答问题领取禁毒盲盒
学生们举手抢答问题领取禁毒盲盒

兰溪小学、光明小学、岳村小学采取禁毒主题班会课的形式,由各校小学老师在班级播放禁毒组提前下发的禁毒宣传视频,学习相关禁毒知识。

兰溪小学
岳村小学

各学校操场上、空地上整齐摆放着展板,禁毒社工、志愿者们向好奇地学生们详细讲解各代毒品的种类及危害等知识,提高学生们识毒拒毒的基本功。

辖区内各校学生观看展板

本节课程,工作组侧重于寓教于乐,不仅将禁毒知识融入于问答游戏中,更是将中小学生对新鲜事物好奇的特点与禁毒教育结合一起,创新自制禁毒盲盒与新型毒品知识卡片,打破学生们传统单一的学习方式,增添学生们学习禁毒知识的趣味性与实用性。

辖区内各校学生观看展板

风向标——增城区北片区禁毒项目正果镇站点

2022年9月7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