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邹滨雨家既是爱的港湾,也是心理问题的温床,家长的成长或儿童能力的提升都有赖于美好的家庭关系。为此,珠吉街社工服务站拟平行开展面向家长的“美好家庭关系形成记”家长成长小组和面向儿童的“快乐阅读,你我共享”儿童专注力提升小组。“美好家庭关系形成记”家长成长小组,重点引导组员将小组当作一个大家庭,应用社工在过往服务中设计的《家庭关系辅导工具》,使得组员们可以相互支持着成为美好家庭关系的播种者,并将种子带回到各自的家庭中去应用,改善组员们的家庭关系。

小组共开展6节,服务了50人次。小组前期,重点在于介绍和理解《家庭关系辅导工具》。小组中期,重点在于组员们对应用《家庭关系辅导工具》过程的困惑和问题进行分享和讨论,同时由组员们轮流主持就学会辨识易伤孩子的话、学会倾听和欣赏、学会守规矩、学会管理情绪等主题进行讨论。负责主持的组员,通过准备PPT对相应的主题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通过引导其它组员讨论,更学会了从不同的角度看待同一个问题。组员们通过相互支持和一起探讨,在应用《家庭关系辅导工具》的过程中都有所感悟和收获。组员们发现很多时候家长认为是对孩子好的事,孩子不一定需要;家长的成长太重要了,实践很重要,将选择权交给孩子也很重要;组员们对自己也有了新的觉察和感悟,情绪控制能力比以前好了,以前经常骂孩子还觉察不到,现在骂孩子的时候越来越少了,还会自我检讨,让孩子选择,孩子自己选的,孩子就会想办法去实现承诺,孩子就有了点责任感,不是非要孩子听父母的;组员们通过在家庭中应用《家庭关系辅导工具》,使得家庭成员间多了一些共同的话题,夫妻间对孩子的教育有了更多的共识,并相信长期坚持下去,养成一种习惯和保持觉察,家庭关系肯定会越来越幸福。小组后期主要是一起复习总结,分享参加小组的感受和收获。从组员的分享和前后测量表看到,组员们在参加本小组的过程,都能坚持做家庭作业并在小组活动中分享,组员们普遍认为自己的家庭关系都有所改善。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参加本次小组的组员对本小组都表示满意,收获很大,希望社工站以后可以多举办类似的活动,有更多的案例分享和演练的机会。

风向标——珠吉街社工服务站

2021年12月25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