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丁敏芬人口低增长的当今社会早已处于社会老龄化,人均寿命延长,越来越多的老人出现认知障碍。为促进社区居民,特别是低龄长者,对认知障碍症、健脑方法和社区助老志愿服务的认识。在天园街道办事处指导下,广州市天园街社工服务站联合广东省金秋慈善基金会、广州市志愿者协会、腰岗社区居委会、贝壳公益,于2021年12月1日在腰岗社区瑞吉思广场,开展了“金秋送暖·义心传城·健脑同行”—2021年志愿服务大行动之“健脑同行”志愿者培训及社区宣传活动,共有103名长者热情参与其中。

当天,活动现场一共设置了4个摊位。一是认知障碍症的知识科普摊位,长者也过了一把有奖知识问答的瘾;二是健脑小游戏摊位,长者记忆后复述数字串,又做做健脑操,有些长者学后都赞“好,简单好学,看电视时都可以做啦”;三是智慧助老摊位,由贝壳公益的志愿者现场接受咨询,为长者解疑答惑,教他们使用微信、挂号就诊,很多长者一哄而上地领取了智能手机学习手册,大赞智慧助老服务,更有一位长者特意回家喊上老伴来现场学习;四是公益宣传摊位,向居民广而告之社工站的服务、社区助老志愿服务,有长者现场就表示“找到‘组织’了”,表扬志愿者和社工“真是有爱心呀”。

活动持续了一个半小时,不断有长者来参与。

“哎呀,这些症状我都有呀!把一件东西放下,过一会就忘记放哪了。”活动现场的一位长者看到认知障碍症的知识海报后如是说。接着社工和长者科普平时生活中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健脑训练,以延缓大脑退化。长者赞同道:“真的需要回去练一练,锻炼下大脑了。平时都知道有这些问题,就是不够重视……”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金秋慈善基金会、广州市志愿者协会资助,在腰岗社区居委会、贝壳公益的支持下,天园社工站成功向居民科普了认知障碍及健脑知识,长者的预防意识有所增强,同时也了解到社区助老的相关志愿服务,更解决了平时对智能手机的疑惑之处。

风向标——天园街社工服务站

2021年12月2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