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陆社工)随着科技发展,诈骗手法也不断翻新,而且越来越多的骗子把目光集中到“有钱”、“有闲”的老年人身上,网络诈骗、集资诈骗等诈骗层出不穷,为提升社区长者的防骗意识同德街社工站联合同德街司法所于邀请社区法律顾问罗旭明律师2021年9月7日早上在同德街党群服务中心一楼阶梯室开展“我是智多星”防诈骗知识讲座。期间共有22名长者参与到讲座中。

在讲座前期,社工跟长者讲解了网络传销诈骗这一手法。社工通过讲解长者们平常总是听到或看到一些投资信息,希望自己也拿一点小积蓄尝试性的投资一下,结果就受到了骗子的蛊惑越投越多被骗光了全部积蓄,更有甚者落得年老负债的场面。社工还给长者们播放了一段有关网上传销诈骗小视频,警醒长者们网络投资有风险,千万别轻信他人。

在活动中期,社工邀请社区法律顾问罗旭明律师给长者讲解“杀猪盘”这一诈骗手法。通过讲解案例分析,让长者们了解“杀猪盘”这一诈骗手法的开始到结束,在案例分析中,罗旭明律师逐步分析骗子是如何取得信任,通过什么方式骗取受害人的钱财,让长者们注意不要轻易相信网络上的陌生人,特别是在微信等交友软件上,罗旭明律师也强调了我们在生活中千万别轻信他人,透露自己的基本信息、钱财信息。

在活动后期,给长者们派发防骗小册子、宣传单及小扇子,跟长者强调不要贪小便宜,莫要轻信他人。

同德街社工站

2021年9月7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