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徐伟星)学以致用,解锁掌上精彩。在林和街道办事处公共服务办公室指导下,林和街社工服务站关注辖内长者对智能手机使用的需求,2020年11月7日至2020年12月19日,林和社工站链接辖内高校资源,联合广州体育学院敬老队开展了长者手机班恒常活动,为辖内长者提供学习的便利,享受生活的便捷。

手机班恒常活动在每周六开展,活动开始通过社工的带领,社工、志愿者、参与长者进行自我介绍,互相认识;通过需求表达,增加组员分享与交流,拉近组员关系。基于需求调查,本次手机班设计了以下7个教学内容:

  1. 长者配餐APP线上订餐;
  2. 微信备注与位置共享;
  3. 微信支付与银行卡绑定;
  4. 外卖点餐;
  5. 网上预约就诊挂号;
  6. 出行方式与购票;
  7. 手机软件美化图片

社工注重长者学习所得,积极了解长者学习情况,收集教学反馈,与长者共同促成了“流程演示”“一对一教学”“长者交流分享”的教学方式,能够充分加深长者对手机操作的印象。活动开始会由社工组织长者与志愿者回顾学习内容,由志愿者统一宣讲本次教学内容,组员会记录笔记或记下不理解的问题;社工在宣讲后会收集长者反馈,面对多数提及的进行统一教学;长者对手机熟练程度不一,而后由志愿者进行一对一指导,很多长者能够自己完成操作,按照自己理解做好个人笔记;长者会主动询问其他长者学习情况,分享自己学会的操作。

本次活动根据长者需求设计了教学内容,长者学有所得,葛阿姨能够自己预订老人餐、莫阿姨学会了公众号了解信息、贺叔学会手机购票出行等等;参与活动不仅仅是技能的提升,更是精神的慰藉,张叔将活动比喻成指尖上的“扶贫”,解决老人因不会使用手机产生精神上的贫困,结识了体院的“小老师们”,成了祖孙辈的“忘年交”。在活动的最后,长者都表示与大家明年见,要继续开展手机教学活动,与社工、同学们继续学习。

风向标-林和街社工服务站

2020年12月21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