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彭龙珍/陈妙妙 为了更好的促进居民志愿者与特殊群体进行沟通交流,从而更好的为辖区内的特殊群体提供服务,2020年12月5日上午,珠吉街社工服务站开展了“容器修炼手册”共情能力培育小组,通过对居民志愿者进行特殊群体的知识及沟通技巧的学习,提高志愿者的共情能力,从而更好的为特殊群体提供一对一的探访慰问及情感支持服务。

本次小组共有5位积极居民志愿者参与,社工先向志愿者进行简单的小组主题介绍。紧接着通过“同舟共济”的游戏,促进组员们相互认识,消除组员间的间隔。然后再通过PPT演示的方式,对组员进行特殊群体的类型,支持需求,沟通技巧和共情理论等知识讲解,以此增加他们对特殊群体的认识。最后通过视频讲解和案列思考以及社工总结分析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志愿者对共情知识的了解和掌握,并学会应用共情技巧去服务特殊群体。同时社工也会帮助组员归纳并给予要点提示,让组员在表达共情的时候要善于用肢体语言,注重姿势、目光、声音、语调等来进行表达。

通过小组前两节的开展,居民志愿者表示自己能了解到不少关于特殊群体的知识,并且也对共情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可以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因此在面对特殊群体的时候,自己也能够运用共情理论的技巧与他们进行交流。本次小组第一、二节已顺利开展,期待后面几节内容将更加丰富和精彩,同时也邀请各位志愿者积极参与我们的专业成长小组,全面提升我们的志愿服务能力,更好的为特殊群体提供更具有专业性的服务!欢迎您的参与!

风向标—珠吉街社工服务站

2020年12月9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