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背景

安厦社区为广州市天河区辖区内的保障型社区,是广州市政府为解决低收入等困难家庭住房问题于2013年新建的住宅小区。目前共有保障房3257套,其中廉租房1549套,经济适用房1708套。小区2013年建成,面积为0.6平方公里,常住户数3312户,常住人口8229人。社区居民大都属于广州户籍,经济收入普遍偏低,低保低收入、独居孤寡、残障人士比较多。其中60岁以上的独居长者30户,双老家庭30户。

社区内的基础设施较为完善,辖区单位有居委、物管、幼儿园等;公共场地和设施有羽毛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场、停车场、星光老年之家、党员之家等。安厦社区弱势群体较多,社区问题凸显,如独居双老长者的居家安全问题、社区内交通安全问题、文明养宠问题、环境卫生问题等。

二、需求分析

(一)关爱社区内弱势群体的需求

安厦社区为保障型社区,社区内弱势群体多,存在居家安全、生活照料、因对社区的归属感不强。

(二)提升居民社区参与能力,扩大参与途径的需求

社区居民教育程度偏低,社区参与能力较弱。安厦社区居民的教育普遍在高中以下,他们参与社区事务的形式更多的是“被告知”,如何深度参与社区事务,则存在明显的局限。安厦社区居民有社区参与的需求。安厦社区的服务基础扎实,居民对社区自治有一定的认识,对社区的公共事务较为关注,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意愿较为强烈。B.居民有提升个人参与能力的需求。从前期的调研结果得出,居民存在对自治认识不够全面,个人能力不足、角色定位不清等问题。

社区的弱势群体普遍,问题突出,需要公众的关注。安厦社区为安置型社区,主要为经适房和廉租房,社区弱势群体较多,如独居老人、残康人士、低保低收群体等群体较多,他们需要公众的关注和支持。

(三)缓解社区公共问题,推动居民自治的需求

安厦社区存在比较多的公共问题,需要公众的参与共同解决。安厦社区坐立于城中村及交通主干道周边,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及尘粒污染的问题;社区电动车较多,不规范充电问题比较明显,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社区养宠居民较多,出现不文明养宠问题;社区河涌污染较为严重;社区公共硬件设施出现老化及发展滞后等问题。基层政府有维持社区稳定的需求。安厦社区为安置型社区,弱势群体较多,社区居委重视社区自治的发展,支持和鼓励社区居民自治,有利于社区的稳定。

三、介入策略

整个专案以“推动社区自治”为主线,主要从自治组织建设和发展两方面开展工作。

(一)建设。首先是宣传及招募,通过与社区居委、热心居民等开展宣传活动、张贴通知、电话招募等,鼓励居民填写申请表,招募骨干成员;其次是结合社区经验,通过座谈会、会议等形式协助社区成立自治组织,并制定相关的制度和机制;最后是提供指导与培训,通过开展相关参与能力的培训,提升社区自治组织队伍综合素质与能力。

(二)发展。首先是引导自治组织发挥作用,关注社区问题,通过有计划性行动尝试解决社区问题,并且在这个过程不断发展热心居民作为自治组织的后备成员;其次是协助自治组织总结经验,形成模式,自主运行自治组织;最后是社工充当顾问角色,关注自治组织的发展,随时给予相关的支持。

四、项目实施

(1)项目前期

主要协助社区成立自治委员会。在宣传与招募上,社工结合社区居委,通过在社区张贴通知,开展专门宣传招募活动,电话宣传等方式,共招募到了20名有意愿成为自治委员会的成员。在选举骨干和制度制定上,社工一方面鼓励成员积极参选,包括组长、副组长、楼栋长,另一方面,社工结合督导、居委、成员的建议制定了一份委员会的制度初稿,最后通过开展自治委员会成立大会,选举出委员会的骨干并且颁发委任书,制定了委员会制度等等。在参与能力提升方面,社工通过开展培训会议,以PPT的形式讲解有关策划、沟通、合作等知识,以提升委员的参与能力。

(2)项目中期

引导委员会关注社区问题,形成方案,开展相关活动。自治委员会的成立需要立足社区,服务社区,因此家综社工通过结合居委及委员的建议,选取社区一个关注度高,并且比较迫切的问题(文明养宠)进行介入。针对该问题,委员以分组的形式,分别策划了介入方案,最终经过大家一起讨论,对方案进行了整合和完善。接着是执行方案,各方根据分工去负责不同的环节,比如居委和家综负责给委员会提供物力和财力支持,委员会负责在社区范围内定期宣传文明养宠的知识等等。在这个过程社工通过组织讨论会议,了解执行情况,并及时给予支持。

(3)项目后期

主要是协助自治组织总结经验,形成自治模式,自主开展社区自治活动。在这个阶段,社工通过座谈会的形式,一方面引导成员回顾过去所开展的服务,包括是如何招募成员,如何召集大家参加会议,如何去选定社区问题,如何去介入社区问题,在介入过程遇到困难如何解决等等,协助成员理清这个过程,总结经验,同时对社工的角色进行澄清,在接下来的时间会以顾问的角色服务委员会;另一方面,针对过去成员的付出,对为社区及委员会做出较大奉献的成员进行表彰,以肯定他们的付出,鼓励成员再接再厉。

五、项目成效

专案通过开展了4次活动,10次座谈会,3次培训,服务了400人次,招募到了21名骨干成员,成立了安厦社区自治委员会,并且选出了组织骨干架构,制定了组织制度。

在成立自治委员会后,充分发挥了自治委员会在社区治理当中的作用,特别是对于社区问题的介入,如文明养宠问题,自治委员成员每天晚上在19:30-21:00期间,轮流举着标语在社区宣传,劝导居民遛狗牵狗绳、清狗粪等等,截止11月30日,自治委员会成员共服务了382小时。据成员反映,在未开展宣传文明养宠前,只有10%的宠主牵狗绳,开展活动后至少有50%宠主牵狗绳,带上废纸及时清理狗粪。介入防治登革热问题,自治委员会成员清理社区积水和垃圾,入户派发宣传资料和指导,整个9月份,出动102人次,入户3200户,派发1400份宣传单,而通过前后测数据显示,居民对登革热认识有了更全面的认识,登革热在社区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等等,有效的缓解了社区问题,为建设社区做出了重要奉献。

六、项目反思

(一)社区公益行为,要建立行为人的仪式感和责任感。在自治委员会成立过程,家综通过制定任命书,并且在公众面前颁发,给到成员一种仪式感和责任感,使成员更有动力去投入到社区建设当中。在颁发任命书过程,有一名成员就表示自己从来没见过这样的任命书,很感动,也很开心,还专门找社工合影留念发朋友圈。

(二)骨干的选举,要注重成员的综合条件。在选举自治委员会骨干成员过程,针对参加选举的人员,社工与居委进行充分的讨论,包括成员的能力,时间,性格等方面,最终确定委员会的骨干架构。在自治委员会当中,有一名副组长,因为较为年轻,已经退休,有责任心,经常组织成员开展社区服务,写个人工作总结,还组织成员去团建(唱K)等。

(三)社工的角色,需随着自治组织的发展而变化。因为自治委员会最终要回归到社区,需要依靠成员去运行,因此社工在这个过程扮演的角色也是不一样,如在前期更多是策划者,联络员,带领者等角色,后期更多的是使能者,协助者,引导者,在脱离委员会后更多的是顾问的角色。

(四)明确自治委员会的定位,与居委会是合作关系而并非竞争关系。这个非常重要,自治委员会成立的目的是关注社区事务,其定位是在社区居委会的指导下开展相应的社区事务,而自治委员会针对社区事务也有建言献策的权利,共同治理社区。

作者:罗忠萍、陈志余、胡铭慧

工作单位: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珠吉街社工服务站)

联系方式:15802027581、020-22093306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