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基本情况

案例跟进社工:叶惠敏

案例所属项目:鹤龙街社工站

案例申报机构: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案例起止时间:2022年12月

背景介绍

2019年新冠疫情开始爆发,社会迎来巨大的变化和压力,人们的生活方式随之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新冠疫情初期,人们对新冠病毒的不了解、各种关于新冠的信息扑面而来、社会迎来封控、管控,让人们生活在对新冠无知的恐惧中,人们待在家里担心着自己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新冠患者。随着世界、国家对新冠研究,人们对新冠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而佩戴口罩成为了我们的日常。但随着新冠的变异、发展,国家的防疫政策一再放松收紧,人们的生活、出行都收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随着新冠病毒传染性加强,各地将防疫政策收紧,许多人的生活因此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人们生出了对感染、集中居家隔离的厌烦情绪。

近几年由于疫情,社会的经济发展收到了巨大的冲击,许多企业、工厂纷纷倒闭,失业浪潮席卷而来。有些人由于长期被风控在家,导致收入减少,生活的重担导致许多人产生了消极情绪,抑郁、庆生等不良情绪充斥社会。由于防控措施,人们减少了社交生活,朋辈支持、亲属支持也大量减少,可获得的支持减少也导致人们的消极情绪越发高涨。

疫情三年以来,鹤龙街一直通过红棉热线、个案服务等各种方式来协助辖区居民缓解、解决因为疫情出现的各种困难、问题,减少因为疫情对辖区居民产生的影响。社工通过这些渠道以及在下社区走访中也了解到,许多青少年因为疫情的影响,从线下(到学校上课)学习变成了线上学习,学习成绩下滑、在家无法学进去从而产生了升学上的压力;因为减少了与同辈交往、长期在家等而产生了社交恐惧或社交压力。许多在校大学生因为疫情被封控在学校无法外出或回家,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压力。出来工作的青少年因为疫情影响被封控在家影响了收入。由于社会经济下滑也导致了许多青少年被裁员或者找不到工作,生活压力日渐增大。

青少年由于年级尚轻,自身的经历和阅历有限,能承受的压力也有限,对于现在社会的种种现象容易出现消极的情绪和思想,导致抑郁等精神疾病的产生。

因此,社工站通过树洞之家项目,为辖区青少年提供一个发泄情绪、诉说心事的一个渠道、一个平台,并为有情绪困扰的青少年提供较为专业的心理援助,缓解辖区青少年的心理压力,为他们健康、良好的心理健康构建提供一份保障。

预估分析

由于新冠疫情时间持续长且反复,社会各阶层均受影响严重,总体经济下滑,各种封控、管控措施导致人们的生活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其中,在学青少年无法上学只能进行线上学习,在家学习效率差对于准备要中、高考的学生来说升学压力十分大;在学青少年为了避免感染每天只能在家上网课,减少了与同辈交流的机会,虽然现在有手机可以进行通讯,但是现实中的交往与网络上的交往是有很大区别的,同辈支持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而由于在学青少年长期在家,与家中长辈的摩擦也有所增加,导致家庭关系紧张的不在少数,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青少年的心理压力。

因此,针对在学青少年可以分为以下三个方面的需求:

  1. 缓解学业上的压力:学业规划指导、学习压力解压;
  2. 缓解社交上的压力:情感咨询、朋辈关系咨询、社交障碍咨询;
  3. 缓解家庭关系上的压力:家庭关系调解。

除了在学青少年,项目也关注到在职青少年也存在着很大的压力。受疫情影响社会经济总体下滑,许多企业和公司纷纷裁员或者削减工资。许多在职青少年需要租房子、买菜做饭,属于手停口停,被裁员或者削减工资会导致他们的生活负担加重。同时,由于疫情,社交距离扩大,堂食以及娱乐场所纷纷暂停,导致他们没有了社交和发泄情绪、压力的场所,经济的压力和生活的重担导致他们产生不良的情绪。对于长期被封控在家的在职青少年,由于不能上班,没有经济收入,面对生活的窘境,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

因此,针对在职青少年可以分为以下三个方面的需求:

  1. 缓解求职上的压力:提供招聘信息、专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职业生涯规划等;
  2. 缓解社交上的压力:社交障碍咨询、职场关系咨询;
  3. 缓解生活上的压力:线上娱乐交流平台、互助交流平台。

服务目标

1、目的

缓解辖区青少年各方面的心理压力和消极情绪,为辖区青少年提供一个发泄情绪、表达心理需求、诉说自身压力的平台,并为辖区青少年提供专业、多方面的心理咨询以及求职咨询、职业技能培训等,为疫情下的青少年提供一个心灵庇护所。

2、分目标

为至少20名在学青少年缓解学业、社交、家庭关系上的压力;

为至少10名在职青少年缓解求职、社交、生活上的压力。

服务理论/理念

社会支持网络

(一)发展

社会支持源自鲍尔拜的依附理论,20世纪60年代社会支持网络开始用于精神病学的临床治疗。20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国社会支持计划推进了社会支持网络的应用。

(二)基本假设

人,无法自绝于社会而存在!

人类生存需要与他人共同合作,以及仰赖他人协助。

人类生命发展历程都会遭遇一些可预期和不可预期的生活事件。

遭遇生活事件时,需要资源以因应问题。资源分为内在与外在两种。

社会支持网络为外在资源之一种,可分为有形与无形两类。

(三)定义

A.一组由个人接触所构成的关系网,透过这些关系网个人得以维持其认同,并获得情绪支持、物质援助、服务、讯息、新的社会接触等。

B.由各种有形的和无形的支持构建起来的支持体系就是社会支持网络。

(四)分类

    社会支持网络按不同的标准有不同的分法,如按内涵分,可以分为工具性支持和表达性支持;按主/客观来分,可以分为实际支持和主观感受。另外一种分法是我个人觉得比较容易理解的,分为有形的支持和无形的支持,其中有形的支持保括物质或金钱的支持和援助,而无形的支持多半属于心理、精神上的,如鼓励、安慰、嘘寒问暖、爱及情绪上的支持等。

(五)功能

A.社会支持的增加,会使人们的心理及心理健康显著提高;

B.支持适时介入到有压力的环境中,可以预防或者减少危机的发生;

C.适当的支持可以介入压力的处理,解决问题,减少压力所造成的不良影响。

(六)社会支持程度之影响因素

A. 发展因素: 个人过去经验对其社会生活之影响。

B. 个人因素:   如坚毅的性格、自尊、学识等。

C. 环境因素:物理与社会环境影响

(七)应用

社会工作需要对服务对象的社会支持网络在个人和社区不同的层面进行评估,从而拟定工作计划。正是从这个角度看,社会工作的任务是一方面帮助服务对象运动网络中的资源解决基本问题;另一方面是帮助服务对象弥补和拓展其社会支持网络,使他们提升掌握建立和运用社会支持网络的能力,从而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

服务计划

1、资源链接、整合:社工与现有的心理咨询师进行沟通协调,作为该项目的一个资源库,进行线上的心理辅导和咨询;求职资源,如街道的就业办、就业携行计划等,可进行就业咨询共通。

2、树洞之家平台设计:申请一个鹤龙树洞之家公众号作为该项目的一个平台,设计多个分项:在学青少年板块、在职青少年板块、项目杂项板块。各板块下的小分项,如在职青少年板块的求职分项,在学青少年板块的学业规划指导分项等。

3、平台试运行。内部使用树洞之家公众号,看存在的不足和漏洞,加以完善。

4、树洞之家平台发布。通过各种渠道宣传树洞之家平台:在居民微信群宣传;街道民政介绍这一平台;各居委进行宣传等。

5、树洞之家运营操作:由青少年组社工负责运营。日常运营操作包括:回复疑问、职业链接资源、心灵导向、缓解不良情绪、协助学业或职业规划等。

6、树洞之家可定期组织开展相关活动,丰富辖区青少年的日常生活。

介入过程

在前期阶段,社工与街道来穗中心、民政科、司法所等宣传这一平台,取得一定的支持。来穗中心表示欢迎将招聘信息在树洞之家平台发布,并表示日后若平台浏览人数较多的话,可在该平台发布开展更多与求职相关的线上活动,来穗中心可作一定支持;而民政科也表示建立这一平台是一个较好地结合了现在年轻人实际使用的媒体工具,可以比较有效地在年轻人中推广;司法所表示若在平台中有法律求助,也可与司法所的驻点律师进行沟通,可提供适当的帮助。

在专业资源链接上,与两名心理咨询师取得联系,表示可以合作,作为平台的专业心理指导师给予求助者专业建议,为平台的创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平台构建方面,由于建立该树洞之家的平台较为复杂,申请方面也比较困难,与社工一开始预设设计有很多的出入。因此,暂时只能设计得较为简单的平台。日后再继续研究进行功能补充。

在平台宣传推广方面,由于疫情政策的反复和改变,人们的目光基本聚焦在疫情政策和防疫上,令平台的宣传推广较为困难。社工只能在社工站公众号、现有的居民群进行推广,目前来说,较少人关注,平台难以发挥作用。

面向群体方面,由于疫情反复,辖区内的唯一一间职业中学大部分的学生也放假了,无法在学校方面进行宣传,因此暂时无法向辖区内的校园进行宣传推广。而寄宿学校是会产生较多心理问题学生的一个集中地,学习压力大、早恋、校园欺凌、性别错置等问题也是比较集中的,该平台可以在这些学生中发挥较大的作用。

专业反思

平台缺乏亮点。现在的年轻人往往关注一个公众平台都是那些自己有需求的、或者吸引到其目光的那些公众号。树洞之家这个公众号缺乏那些吸引年轻人的亮点。因此,社工可以在公众号多设计一些符合现下年轻人的主题文章或者线上活动在树洞之家发布,先吸引辖区年轻人去关注。

对于在职青少年缺乏明确的面向群体。对于在学青少年,社工很清楚主要是面向辖区青少年和在辖区上学的司法学校的在学青少年,但对于在职青少年这个群体却缺乏较为聚焦的目的群体。辖区内有大量的创意产业园,是有较多的在职青少年的,但是社工没有渠道去接触到这些青少年,从而让他们去关注这一平台。同时,辖区多为城中村社区,有很多青少年都是在辖区内租屋住,社工也没有渠道去让这些青少年关注到这一平台。这方面是社工以后需要去考虑如何向这些在职青少年去宣传、推广这一平台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