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村街占地面积5.37平方公里,目前辖内基层工会103家,区域性工联会15家,涵盖639家企业;工会会员17058人,工会缴费企业18家,包括三七互娱(上海)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广州市伟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山水比德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广州集和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等企业。

员村街工会职工服务项目自2015年3月由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在员村街道工会的指导支持下,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促进职工的互动与交流,整合社区资源,搭建公益支持网络,增强职工的归属感和自我服务能力。主要服务内容有困难职工帮扶、职工子女教育、家庭沟通、法律咨询、节日送温暖等,从生活需求、人文关怀、个体心理等进行全方位地服务介入。项目2018年1月至2018年10月共接待来访人员(含430)2341人,开展的个案服务、社区活动等已服务超过3568人次;志愿服务人数111人次,服务时数达334小时;链接资源折合人民币为290094元。

案例一:搭平台,增互动

通过“家·互通”计划,服务站为企业职工搭建工会资讯平台,增强职工运用社区资源的能力。

在工会微信平台,发布各项工会优惠政策信息,为职工解答疑惑;通过信息稿、活动预告等活动信息,让工会会员第一时间了解服务站开展的服务,提高服务站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同时帮助职工了解工会政策、熟悉社区资源,增强其运用社区资源的能力。如帮助三七互娱寻找员村街道辖内的蓝球场,为企业解决找运动场地的难题;道一公司想进行一次消防演习,苦于没经验,不知如何进行,在我们的协助下,联系街道安委办,快速解决了这一难题。服务站还多次深入企业、社区宣传工会知识及法律知识,使职工能快速获得相关资讯。

案例二:链资源,促关爱

通过“家-关爱”计划,服务站链接社会资源,搭建公益支持网络,帮扶困境职工和关爱户外职工群体。

针对困难职工有生活帮扶、协助子女照顾的需求,链接社会资源在新蕾学校开展了“爱在员村”—工会携手爱心企业关爱外来工子女活动,携手爱心企业为外来工子女捐赠了价值238764元1254份洗涤爱心礼包(覆盖全校师生)以及20套迪斯尼画笔。在开学首日,给孩子们送去温暖与关怀。此外,服务站针对困难职工、双职工家庭等长期开展430辅导,还相继开展了“欢喜灯笼画-工会迎新春”、“安全伴我行——职工子女安全教育”活动,“缤纷暑期”职工子女绘画活动,增强职工亲子间的互动交流。

员村一横路公交站场公交司机有320多名,辖区内的广州市伟腾投资集团公司有大量的建筑工人。针对环卫工、建筑工、公交车司机等户外职工群体,服务站链接真功夫、点都德的资源,为环卫工和建筑工人提供了共计1000份爱心餐;链接霸王公司的资源,为280名建筑工人和公交车司机提供了“爱心大礼包”;开展了“亮微心愿,圆梦环卫工”活动,成功帮助员村街36名环卫工实现微心愿并举行了圆梦仪式。

cof

案例三:义起来,共参与

通过“家·参与”计划,服务站积极寻找公益资源,包括联系爱心商家合作、企业捐赠、爱心人士圆梦捐赠、活动捐赠等。同时,也发掘热心公益的职工,发展成为义工,培育义工队伍,提升职工的社区参与度。例如,与司法所建立良好关系,积极动员矫正对象参加义工队伍,并进行培训学习,建立了一支15人的义工队伍,协助服务站开展各项活动;通过与市总工会合作,每月开展一场“情暖职工心”优秀电影进企业活动,深受职工们欢迎;携手工会律师深入员村山顶社区,开展“律师进社区•普法惠职工”法律咨询活动。

员村街工会职工服务项目2018年1月至2018年10月,共链接资源折合人民币为290094元,为服务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后盾。链接社区内外资源,提供多元的工会服务,不仅促使了企业职工困难的有效解决,又达到宣传企业品牌的“共赢”效果,同时推动了员村街工会职工服务的发展与企业的融合。

作者:梁彩兰  聂丽

单位: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员村街工会职工服务站)

联系方式:13412412931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