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主阿辉(化名),男,52岁,独居,患有丙型肝炎、脑梗、高血压等疾病,身材偏瘦。案主家庭支持较好,案主是家中唯一的男子从小母亲对其非常溺爱,从小案主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事情都找母亲去解决,反之案主的姐姐、妹妹遇到任何事都要自己解决,因此案主对母亲非常依赖,即使现在其母亲已经70多岁了,在案主的心中母亲依然最强大的。

案主20多岁开始吸毒至今20多年,戒毒、强戒、吸毒反复,一直游荡在不良朋辈中得过且过。游戏人生,醉生梦死的生活成了常态。但其母亲都没有放弃过他,其母亲、姐姐和妹妹更是一直都在支持着案主的生活,案主会变成今天的模样,离不开母亲的溺爱。直至2020年,最近一次社区戒毒期间,案主再次因受到朋辈及心瘾的影响下发生复吸行为再次被查获,案主本应被判处强制隔离戒毒,但因阿辉的身体情况改判社区戒毒,案主于2020年1月10日执行社区戒毒。

社工介入,输入希望

那日案主的母亲主动联系禁毒社工,告知社工案主近期情绪和生活变化,因失业、与妻子关系变差等原因出现负面情绪,并以喝酒的方式发泄,为避免案主染上酗酒或因负面情绪产生复吸等风险,禁毒社工立即电话联系案主,在多次电话不接听后,出于对案主的安全考虑,禁毒社工把该情况向案主的户籍居委、派出所及其家人反映情况,并立即上门了解案主的情况,对案主开展情绪疏导,倾听案主失业、与妻子关系变差等原因而产生的烦恼。案主向社工解释其本次失业的原因,社工安抚其失落的心情及时输入希望,告知其饮酒过量的风险。经过多次上门与案主本人见面,以及联合案主母亲、居委共同关注案主的情况,给予案主支持和鼓励后,案主目前情况有所好转。

社工对案主开展情绪疏导
社工与案主开展就业帮扶

帮扶就业 实现重生

禁毒社工了解到案主因年龄较大、身体疾病等原因在就业方面存在困难,有焦虑、低落等消极情绪。社工首先疏导案主的消极情绪,通过给予其陪伴和鼓励,向其介绍当前的就业环境,缓解其的消极情绪,澄清其对就业的期望。在整个面谈过程中,了解到案主缺乏就业信息的获取渠道及不清晰自身身边可运用的资源。社工通过引导案主了解到其自身的情况及身边可加以运用的资源,一方面鼓励案主邀请亲戚朋友为其提供就业帮助,留意就业资讯;一方面通过协助案主从政府途径获取就业资讯;一方面从向案主提供招聘资讯,鼓励案主主动求职,从多方面拓宽案主的就业信息获取渠道。历时不足半个月,在社工的引导下,案主成功就业,目前在某市场从事保安职位,不仅有了经济收入,还在工作中实现了自身的价值,恢复了自信心。

案主上班
禁毒社工与案主合照

风向标——增城区北片区禁毒项目荔城街站点

2022年4月7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