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珠吉街道民政科的领导与珠吉家综社工在走访居民时发现吉山西的居民梁先生家的卫生情况让人堪忧,房屋内遍布蛛网,桌椅、楼梯扶手、灶台、地板积下厚厚的灰尘,衣服和棉被随意堆在满是灰尘的地板上,常人见此会以为是荒废无人居住的房屋。

社工在2014年9月初对居民入户探访时认识梁先生,梁先生不让社工进入房屋内,每次只让社工在房屋外聊话。社工从珠吉街道办、吉山西居委了解到梁先生患有精神分裂症13年之久,独居在有30年的破旧小房内。因服用精神疾病类药物,常年精神不振,整个人都处在混混沌沌的状态,对于自己居住的环境得过且过,不注意家居环境卫生,梁某自称已有六年之久不曾清理过房屋了。社工多次提出帮梁先生打扫家中的卫生,都被拒接。

2014年11月19日社工请珠吉街道领导、珠吉街道残联工作人员的帮助说服梁先生,梁先生面对社工热情执着的态度,终于允许社工帮其打扫家中的卫生。社工立即挑选10多名义工进入梁先生家中,把洗手间用消毒液彻底清理干净,厨房的炊具用清洁剂全部擦洗一遍,清理梁先生房间时充分尊重其生活习惯,所有用品、药品放回原处,并征得梁先生的同意才将3大袋垃圾丢掉。社工和义工10多人用2个多钟的时间才完成卫生清洁工作。

社工在完成清洁后请梁先生进入自己家中时,观察到梁先生流露出诧异、惊喜的眼神,梁先生扯着社工的衣服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说:太客气了,多谢你们!

 

                                    珠吉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 吕海斌

2014年11月20日

清洁中 (1)_副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