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为积极践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坚持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指导企业整体行为和员工个体行为的重要价值取向,广州烟草萌发了成立企业志愿队伍的念头。不曾想,一念成信仰,一坚持就是7年。广州烟草冬日暖阳志愿服务队(下简称暖阳志愿队),就是广州烟草成立的企业员工志愿队伍,是一支踏踏实实践行着志愿服务精神的队伍,一支大部分由党员组成的志愿队伍,一支坚持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的志愿队伍。

在林和街党工委的指导下,在林和街公共服务办公室的带领下,围绕“献礼二十大,说好二十个党员故事”为主题,广泛采集林和街辖内有志于公益、为社区做出志愿公益榜样示范作用的热心党员的感人故事,凝聚党员精神,传递党建引领公益与志愿的精神。近日,林和街“双百工程”社工站联合暨南大学护理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们,有幸邀请到广州烟草冬日暖阳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廖航标同志,与我们分享他和志愿队的服务初心与公益历程,让我们跟随廖同志的视角,走进暖阳服务队。

廖航标同志,于200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部队转业后到广州烟草参加工作,一直秉承着对党忠诚,听党话、跟党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服务初心。志愿一路,廖同志始终立足于一线,真心实意为群众干实事、谋福祉,不断发扬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表率精神。缘起自己对志愿服务的热衷,机缘之下大力促成了暖阳志愿队的成立和发展:2016年,他积极协助广州烟草志愿服务队申请成为广州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单位会员,并于当年3月正式成立了广州烟草义工服务队。服务队主要为独居、孤寡、困境儿童、及贫困残疾的家庭提供帮助和服务。发展至今,服务队的志愿者人数达460多人,其中大部分为党员志愿者。

这壮大的志愿队伍,要发展实属不易,但冬日暖阳志愿队从未止步。据廖同志回忆,2017年的时候,自己与队员一起创建了“快乐使者”品牌项目,将3-5名志愿者分成一个小分队,主要开展上门探望独居、孤寡老人的结对帮扶服务。不曾想,这一做,就是5年。5年来,不是没有阻力,也不是没有难处,也曾经历风雨和疫情,但结对帮扶服务从未间断过。2022年至今,仅在林和街辖区内,暖阳志愿队已稳定结队帮扶4户困难家庭,累计投入人力、物力折合价值近5万元。而这其中,义务接送白血病重病患者的孩子上学的故事,便是最具代表性的结对帮扶典范:2020年起,疾病不幸降至到这户家庭的家中的顶梁柱-爸爸身上,自此接送孩子上学,便成了这个家庭的一大心病,无奈向社区求助。暖阳服务队在得知求助消息后,以廖同志为首迅速组成了接送志愿车队,每日坚持送孩子上学。时至今日,风雨无阻,一日不曾间断。社工在感动之余,也曾好奇:“我自己的孩子我都做不到天天送,是什么让你们坚持下来?”廖同志笑着说:“是啊,我的孩子我也没有天天送,但是她们困难,小女孩总不能不上学,我们答应了的事,一定会做到。”社工拜访广州烟草群团工作处蒋处长时,她还补充道:“做志愿公益,是广州烟草写进工作要求的内容。我们不做大,不为别的,只做结对帮扶,这是我们的品牌和坚持,我们只解实际困难,坚持做下去。”

2020年,广州烟草深化提炼出 “冬日暖阳”志愿服务品牌和“播撒阳光、传递温暖”服务理念,冬日暖阳志愿队还分别在从化和增城两地分别建设志愿服务基地,开展乡村教育的帮扶活动。两地经济发展相对缓慢,当地特殊学校内招收的主要是唐氏综合征一类的学生,学生家庭经济较为贫困,为推动基层教育建设,暖阳志愿队制定服务方案,为在校学生发放免费午餐和采购校服以缓解学生家庭经济压力,在职工宿舍安装空调以改善教职工的居住环境;除此之外,志愿队还为2000户家庭派送暖心包,在增城派潭镇七境村承包了一家农村食堂为80多位老人提供就餐补贴等等,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们的身影。

2022年11月,在广州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候,为响应国家号召,冬日暖阳立即成立突击队,为担任方舱志愿者进行了一系列专业培训和严格的准备,时刻响应号召深入方舱开展服务。后来虽然因为全面解封而无此行,但是志愿队在面对服务时的热情、专业、速度与敢于担当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佩!

老一辈的人们见证了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对党和国家有着更为深厚的感情。谈到印象深刻的志愿服务经历时,廖同志分享了探访一位九十多岁的老奶奶的经历:在长期关怀下,老奶奶与志愿队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每一次志愿队到访时,奶奶都会用响亮的歌声感谢志愿者们,赞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夸赞党员们如同太阳一般温暖人民群众的心窝。此外,在服务期间,志愿队曾为结对的盲人阿姨解决了许多实际的问题,在离开时,老人留下了不舍的泪水。

谈到在志愿活动中获得的收获:廖同志表示,一方面希望通过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帮助更多的人民群众,把自身微小的力量发挥出来,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传递优秀的中国精神文明;另一方面,在活动过程中看到他人因自己的帮助而绽放笑容会感到十分充实和快乐,不断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在今后,暖阳志愿队依然坚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原则,将爱心传递给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

廖同志还号召更多有志有能人士加入志愿服务当中,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用实际行动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之事,传递志愿精神,践行社会责任。作为一名党员,廖同志也对青年党员寄予了厚望,作为中国的青年,应保持乐于奉献的精神,坚持入党初心,敢于担当,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风向标——林和街社工服务站

2023年3月16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