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运营的林和街社工服务站“‘一平米书桌’花生寮城中村来穗儿童阅读空间改造项目”获评为“广州社工“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好项目”,展现了广州社工机构、“双百工程”社工站应有的责任担当。

缘起

林和街花生寮社区为城中村社区,辖内较多来穗务工人员受限于经济条件,只能带着孩子蜗居于出租屋。社工与花生寮居委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大部分来穗儿童家中因空间受限等各种原因,来穗儿童只能趴在饭桌甚至是矮凳上完成功课,对其学习和身心发展均造成不良影响。

“一平米书桌”花生寮城中村来穗儿童阅读空间改造项目(下简称“一平米书桌”项目),正是为这些来穗儿童实现“拥有自己的合适的学习空间”的小梦想而打造的项目。

本项目以党建引领“五社联动”模式为导向,借助林和街社区慈善基金平台,通过广泛募集社区慈善资源,社工整合联动社区、爱心企业、社区组织、志愿力量,让来穗儿童也能拥有一方舒适明亮的学习和阅读空间,同时配以系列阅读习惯培养服务,达致来穗儿童家长家长重视子女教育的目标,并借助项目成效“以点带面”引导社区共同营造儿童友好型社区氛围,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社工走访来穗儿童家庭及协同书桌安装

推进

一、因地而制宜,精准服务对象。

“一平米书桌”项目的前身是“阳光空间”来穗儿童阅读空间打造项目。林和街社工服务站自入驻以来,经深度的社区走访和社区分析,社工很早便就留意到城中村来穗儿童家庭存在着教育意识不足、缺乏学习与阅读空间等影响儿童成长的问题。然而在寸土寸金的林和街,难以寻觅同时满足众多来穗儿童共学的公共空间。经思维碰撞,决定因地制宜调整项目策略,化整为零将从打造公共空间向“一户一桌”转变,自此“一平米书桌”项目应运而生。项目精准化落地林和街唯一一个城中村社区,符合亟需解决来穗儿童缺乏学习空间的的现状,同时巧妙化解了场地资源稀缺的障碍,项目实施时也因此化被动为主动,奠定成功的基础。

社工入户走访,进行需求评估

二、项目化筹款,广集多方资源。

“一平米书桌”项目以“五社联动”机制模式运作,以项目化形式打造,在街道的指引和带领下,社工广泛走访社区爱心企业、组织、个人,借助社区基金平台,结合线上线下多元多方劝募筹措资源。项目以“个人带动家庭”模式激活社区爱心力量,打造“带孩子做公益,慈善助成长”的亲子家庭捐赠形式,成功募集到第一笔项目爱心基金;同时借助“腾讯公益”、“广益联募”等线上募捐平台,以“社-校-企”联动模式成功联动林和街广州ICC环贸中心、广州市天河区华阳小学、广东南国德赛律师事务所、中共华润万家有限公司OLE公司南区第三支部委员会等爱心单位,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倡导更多元的力量关注来穗儿童的成长。社工除了整合社区资金,也进一步搭建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平台,包括亲子志愿者参与书桌安装、爱心企业捐赠物资参与节日慰问、亲子阅读打卡服务等多元化的参与形式,进一步盘活社区人、财、物资源。

来穗儿童静待书桌安装

三、阶段性推进,不止步于改造。

“一平米书桌”项目以分阶段推进、多维度展开为策略。社工在首批资金到账前,便已将来穗儿童的家庭状况、经济情况、居家环境、学习需求、书桌尺寸位置安装等要点制成清单列表,待资源到位便迅速投入使用,以最大效率保障项目运作顺畅。截至2023年2月,“一平米书桌”项目已顺利完成第二阶段任务.项目前行步履未停,为的不仅是完成来穗儿童空间改造,还期望“以点带面”带动来穗儿童学习阅读意识的培养和提升社区对来穗儿童成长的关注度。为践行此初心意志,林和社工站配套开展“市内图书馆打卡”“线上读书打卡”、“共学打卡”等系列阅读习惯培养服务,在改善来穗儿童的家庭学习环境基础上,更加重视丰富孩子们的文化生活,重视提升来穗家长的家庭教育意识,助力孩子的成长之路。

成效

一、精准服务落实处,供需匹配满意度高。

已圆梦的12岁男孩小温(化名),是项目的第一批受益人,他在广州读书8年,父母从事环卫工作,一家三口居住在30平方米的出租屋中,小温没有独立的学习空间。小温妈妈告诉社工:“我们明白读书的重要性,知道书桌的必要性,以前看过但价格不低,每次看看就回来,一直觉得很遗憾。最近孩子马上要小升初考试,这个服务的到来,真是我们家的及时雨。”2022年8月28日,得知书桌即将运送安装,小温兴奋不已,与父母一起早早在出租屋内腾出一个小空间来迎接自己的“阅读新朋友”。“一平米书桌”项目带给孩子的是欣喜、是认可、是重视、是希望;带给家长的是意识觉醒、是社区温度、是未来可期。花生寮社区将“一平米书桌”纳入其社区特色项目中,并将于2023年持续推进;而参与过本项目的爱心企业、爱心组织、爱心个人均从公益体验感、项目实用性、社会影响力三个方面给出了高度评价。2023年新春前后,社工站展开新年度社区走访,对合作友好的8家企业展开访谈,也已落定4家企业会持续关注此项目,将以注资、捐物、出人等多形式参与,足见项目广受认可。

二、五社联动聚合力,资源整合成效突出。项目通过阶段性、分工性、“出钱出力”型的行动方式,在地化实践了“五社联动”机制,聚社区慈善合力,社区公益如冬日暖阳照亮了生活在黑暗环境中的来穗儿童的生活,为其成长之路注入了社区多元化的陪伴力量,让他们的未来更加光明。截止2023年3月1日,“一平米书桌”项目累计获赠爱心资金45577元(其中1.5万元在走汇款流程),累计获赠爱心物资折合价值15374.92元,志愿者服务时数累计达303小时,折合人力价值6726.6元,项目合计整合资源折合价值67678.52元;成功推动了6家爱心单位、超1500人次居民关注项目,已为19户来穗儿童实现书桌梦想,项目资源整合成效明显突出,形成了多方多元合力,为后续持续性推动奠定良好基础。

来穗儿童在书桌前进行阅读分享

三、多平台报道宣传,有效带动公益氛围。

截止2023年3月1日,围绕“一平米书桌”项目,社工共计联动多方开展社区劝募爱心义卖活动2场,收入义卖款项超过2.5万元,累计吸引超过1000人次关注项目,在社区内形成良好的公益参与氛围;除却线下活动外,该项目获微社区e家通新林和报道2次、广东南国德赛律师事务所公众号平台报道1次、天河区华阳小学公众号平台报道2次、广州ICC环贸中心公众号平台报道1次;项目成效报道宣传也发布于广州社协公众号平台、广州社工双百工程公众号平台,产生良好的社会公益效应,有效带动了社区多元主体参与公益的氛围。

“一平米书桌”项目以‘书桌改造’为撬动点,如冬日暖阳照亮了生活在黑暗环境中的来穗儿童的生活,实现他们在家学习的小小梦想,为他们的成长路上注入了社区多元化的陪伴力量,齐心聚力让祖国的花朵们向阳而生!

“双百工程”林和街社工服务站
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23年3月28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