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刘盈盈社工在2022年度青少年服务需求调查的中了解到辖区内53.75%青少年存在一定的志愿服务需求,他们期待以多种形式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双百工程”正果镇社工站为回应以上需求,联合广州市增城区正果镇专职消防队,于8月22日至30日期间在正果镇社工站(西片区)开展“安全有约,护航成长”青少年消防安全志愿培育小组,为辖区内青少年提供志愿参与的平台,促进其健康成长。

消防员向组员示范如何使用灭火器

在小组初期,社工通过“看眼色”破冰游戏,促进组员相互之间的认识以及了解,并订立小组契约。小组中期,社工联合正果镇专职消防队队长带领小组成员参观消防车以及消防器材,指导小组成员使用灭火器,让小组成员零距离感受消防器材,成员小文表示“第一次参观消防车,还在消防员的带领下使用灭火器,感觉很新奇!”

消防员带领组员参观消防车

小组后期,社工带领组员在辖区内村居进行宣传,通过派发宣传单张的形式,普及火灾的预防常识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在宣传过程中,社工鼓励和引导组员,充分调动组员及居民参与的积极性,有的小组组员在刚开始宣传时比较生疏,在其他小组成员的带领下到后面逐渐上手,完成了本次消防知识宣传。

组员以志愿者的身份下村宣传消防知识

本次志愿培育小组,不仅让组员学会了消防知识技能,而且提高了青少年组员的志愿实践水平,参与到实际的消防知识宣传服务中,与社区居民、社会产生互动,促进社区参与。组员表示很开心并且表示愿意加入社工站的志愿服务队伍,后续继续参与志愿服务!

组员合影

风向标——正果镇社工服务站(西片区)

2022年8月31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