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李小玲在本年度调研中了解到,62%调查对象对畲族绳编文化较为感兴趣,并有65%的调查对象认为绳编制品更能吸引游客,正果居民和游客对畲族民族文化很感兴趣,也期待可以学习特色手绳编织。为回应这一需求,2022年6月25日至8月10日期间,“双百工程”正果镇社工站在正果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多彩手绳展风采–正果村居手工文化发展小组,招募到前期培育的4名手工艺志愿者协助小组,共服务42人次。

组员听社工讲解编织技巧

小组通过线下教学和线上知识巩固、技能拓展的方式进行。前期由社工和社区志愿者线下讲解畲族编织文化、绳编常用绳线的种类及特征,为组员后期学习绳艺技能打下基础,并在现场进行一对一地详细教学蛇结、平结和抽拉式收尾等编织技巧。线上,社工进行趣味问答进行知识巩固、定期分享精美的手绳吸引组员进行技能的自我强化,促进组员间彼此互动。

组员认真编织手绳
组员编织成品展示

通过小组,增强组员对畲族手工艺文化了解和绳编技能的提升,共吸引9名志愿者加入正果村居手工制品制作宣传队伍中,后续志愿者将会参与到特色手绳制作服务中,为后期社工站慈善公益活动奠定服务基础。

大家合照留念

风向标——正果镇社工服务站(西片区)

2022年8月11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