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黄薪宇)为了丰富辖内儿童的暑假生活,进一步提升来穗儿童对周边公共服务的认识,带领组员感受阅读的便利,深入对广州的认识,加强组员对广州的归属感。在林和街道办事处公共服务办公室指导下,“双百社工”林和街社工站于2022年7月22日-2022年7月30日开展“邂逅图书馆”之来穗儿童体验小组,截至7月30日,共开展了6节次,累计36人次辖区内儿童参与。

在小组前期,社工介绍了本次小组的活动内容、目的和意义,组员通过听讲、小游戏、订立小组契约等方式相互认识。在小组中期,社工带领组员去实地参观了具有广州特色的图书馆,在外出参观过程中引导组员参观图书馆的阅读环境以及了解借阅制度等,社工通过设计任务卡“寻宝”的形式以及与志愿者一对一陪同组队互动,促进组员了解广州公共文化服务,体验图书馆的特色服务,亲自以不同的实践方式寻找指定书籍,锻炼交流、细心、图书查找以及团队协作等能力。

在小组后期,社工带领组员去实地参观具有广州文化窗口之称的国家一级图书馆,通过参观关于新旧广州主题的摄影展,特色区域的打卡,以及体验先进、多样的阅读方式,促进儿童对于文化历史以及公共文化服务新的认识。

此外,社工在最后小组讨论里引导组员分享参观图书馆的感受,以及图书馆服务体验后的看法,引发组员对于其他公共服务的思考和身边社会资源的使用。

此次活动,不仅让儿童领略具有岭南建筑艺术特色和历史文化的沉积元素,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还为儿童介绍了多个广州的阅读天地,让孩子们能够更多去了解到高科技与文化结合的图书馆等社会资源,带领组员感受阅读的便利,激发了同学们的阅读热情,接触到琳琅满目的书籍,以书为友,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悦”读中收获成长。

“双百社工”林和街社工站

2022年8月2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