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料、奶茶怎么也会是毒品?”“这是一种伪装的新型毒品,大家平时一定要提高警惕。”2022年7月27日 ,在盛夏、暑假之际,小楼镇禁毒办、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中心禁毒社工向中小学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奶茶”衍生毒品禁毒主题故事会,送上“禁毒知识大餐”。

活动现场

首先,禁毒社工将禁毒宣传和趣味游戏故事会相结合,分别将毒品知识、辨毒技巧等知识融入禁毒问答大转盘互动游戏中,寓教于乐,使中小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游戏中有效掌握毒品相关知识。

禁毒问答大转盘游戏

随后,禁毒社工以故事会的形式,向大家讲述了饮料和奶茶诞生时添加违禁药品,以及现在一些毒品饮料和奶茶伪装包装潜伏在我们身边的故事。学生在听故事的过程中,涨了知识,特别是禁毒知识,“毒品饮料”“毒品奶茶”是一种新型毒品,遇水即溶,即冲即饮,作用与K粉、冰毒相似,使人极度亢奋,容易上瘾。更可怕的是,它与各种饮品混合后,口味不发生变化,甚至香味都相似,其迷惑性很强,对“不知情”的人极具诱惑力。对此,学生震惊于原来毒品离我们这么近,毒品这么会伪装。

禁毒知识故事分享
禁毒知识故事分享

故事会中,禁毒社工通过故事和禁毒视频重点让学生们认识到不要接受陌生人的饮品,更不要误食误用,在酷热天气要喝饮料、奶茶,要到正规门店购买,如果实在不确定,可以请家人帮忙处理,让学生体验到了如何预防毒品,特别是饮料、奶茶毒品,切实提升了学生的毒品预防能力。

活动中一位学生表示这样接地气的活动让他更加直观地了解毒品的危害,一位学生也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思,听故事学禁毒、防毒知识。

预防饮料、奶茶毒品技巧学习
预防饮料、奶茶毒品技巧学习

在盛夏、暑假之际,学生接触饮料、奶茶机会会增多,针对这一情况,风向标禁毒社工和小楼镇禁毒办有针对性地以故事会形式,向学生们宣传了饮料、奶茶毒品知识,让学生们意识到“毒品离我们并不遥远,只有筑起禁毒、拒毒的心理防线,时刻保持警惕,才能远离毒品。”

风向标——增城区北片区禁毒项目小楼镇站点

2022年7月27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