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赖伊静)2022年5月19日-2022年5月20日,林和街社工服务站开展了“我爱我家”国际家庭日探访活动。

林和街道残障人士群体数量庞大,残障家庭很需要社会各界关注社工。残疾家庭存在的压力,不仅在于残疾人自身,也存在照顾者自身。家有残疾人本身就是一个困境,在长期照顾的过程,必将造成沉重的经济压力;其二,家庭照顾者在照顾期间会产生“照顾者负荷”,主要是长期而繁重的照顾劳作,必将使人的身体产生一些不适的状态,来自精神压力和心理压力,可能使两者产生互动上冲突,造成家庭关系紧张。最后是来自社交的压力,家庭照顾者其实更渴望社会对他们的支持和帮助,既能是身心压力得到释放,生活和生存质量有所提高。因此,林和街社工服务站联动社区志愿者,探访社区里的重点家庭,关心其近期的生活及在生活上、照顾压力上存在需求。

本次探访是以社工+志愿者形式,一共探访了18户林和街辖区内居民。在探访途中,社工向服务对象了解自己及家庭的近况、照顾者在照护中遇到的困难与服务对象潜在需求。服务对象们都很详细地反馈自己的近况,并且表示非常感谢社工与志愿者的上门慰问,大家最后一起拍照留念。

在之后的服务中,林和街社工将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凝聚各方的力量与资源,针对残障家庭及其照顾者提供喘息服务、改善整个残疾家庭的生态环境,减轻残疾家庭的照顾压力,强化其非正式网络,提升残障家庭的生存能力及生活质量。

风向标——林和街社工服务站

2022年5月20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