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扬鞭辞旧岁,瑞虎啸冬迎新春,2022年1月,在林和街道办事处公共服务办公室指导下,林和社工站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开展一系列新春活动,渲染出浓浓的年味,为辖区居民送去温馨的新春问候,共享“年的味道”。

老党员新春探访活动

社工联动志愿者通过电访、探访形式给辖区内老党员送去新春祝福和了解老党员在林和的故事。

1959年入党的薛阿姨已经有61年党龄了,在中专学习时申请入党,因军团部队需要在全国各处工作,最后落定在广州林和街居住,现已有30多年,薛阿姨见证着林和从荒芜到繁华的过程。

社工和团员志愿者听着老党员们诉说过往的事,仿佛也看到了林和历史的变迁,从林和一角中真实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生活的提高。

“喜迎新年,暖心便民”广州东站志愿驿站助力春运

1月24日-1月30日,为了能让广州东站附近的居民在春运期间更清晰乘车情况以及获悉东站附近资讯,林和街社工服务站累计招募了36人次志愿者,通过广州东站志愿驿站为居民以及旅客提供便民道路资讯、公交乘车指引、核酸检测点指引、来穗政策指引以及紧急充电灯等服务,共计服务一百余人次。1月27日,为了肯定志愿者坚守岗位,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副主任杨权同志和广州市工会主席杨喜添同志到广州东站志愿驿站指导工作和慰问了现场值班的3名志愿者,送上了春节慰问礼包,并拍照合影留念。

“冬日春色”长者园艺小组

临近新年,为进一步增强辖内长者,特别是独居、纯老长者的情绪情感支持,减少长者的孤寂感,林和街社工服务站于1月14日至2月15日逢周二、周五在社工站开展“冬日春色”长者园艺小组活动,邀请辖内长者齐聚一堂,共同话新春,贺新年。

组员们通过植物照护以及彼此成长经历的回顾分享,感受生命的力量、感知彼此的陪伴。前三节小组中,组员通过家里阳台情况及个人种植经历的分享迅速拉近距离,共同确定植物生长记录册内容,通过自己收集、分享的植物培育知识、经验共同播种了薄荷种子、酢浆草种球,期待通过组员的悉心照料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回忆起“三下乡”时期的经历,组员表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经历,或下乡或工作,都在努力生活都有成长;感叹大家的努力成长也促就了祖国的成长,彼此促就,都在成长路上。此外,组员共同完成了多肉植物培育盆植放置在各场室照护,为自己添置一抹新生春色。

“童心齐聚贺新年”亲子游园会活动

林和街社工服务站于1月22日早上开展了“童心齐聚贺新年”亲子游园会活动,活动结合了农历新年的元素,精心设计了丰富的亲子游戏摊位:有与农历春节传统有关的“亲子猜词”“写福字”摊位;有需要亲子合作完成的“亲子接球”“亲子背夹球”“亲子跳绳/踢毽子”游戏摊位;还邀请了书法协会的志愿者老师为参加活动的居民写挥春,迎新年。

活动使辖区内居民感受新年新气象的氛围,同时也为辖区居民提供了一个亲子活动的平台。亲子在互动体验感受新年传统韵味,共度快乐时光。

“社区事,齐参与”——天河东小区志愿服务体验日

为了促进社区居民自我能力的挖掘和提高对志愿服务的了解和兴趣,进而提升居民的社区参与意识和能力。同时,希望在新春来临之际,借着新春的喜庆,为营造祥和、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1月24日下午,林和街社工站联合德荣社区居委会以及天河东小区物业开展了“社区事,齐参与”–天河东小区志愿服务体验日活动,本次活动主要是游园的形式,活动中设有旧衣回收志愿体验、志愿者知识知多少、志愿服务手工体验、“默契好好”闯关之蒙眼敲锣、“默契好好”闯关之你划我猜、迎春送“福”等六个游乐摊位,同时也得到了侨艺书画会的鼎力支持。

“情暖异乡人”新春探访活动

临近春节,为避免大量的人员流动,带来疫情传播的风险,各地也在倡导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减少集体聚会聚餐活动,提倡居家自我防护。

作为外来人口众多的广州也在积极响应和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为响应号召,林和街社工服务站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为林和街的“异乡人”送上广州当地的特色“年货”——年花银柳。象征吉祥与喜庆的银柳,既可装饰家居,又可表达人们对除旧迎新、吉祥平安、富贵连年的美好愿望与期盼。让“异乡人”感受广州的年味,感受“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的城市文化。

新的一年,林和街社工将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凝聚各方的力量与资源,为辖区内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而不断努力,继续书写更加温暖的篇章!

风向标——林和街社工服务站

2022年1月29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