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同德街经常看到这样一群身穿红色马甲或者黄色志愿者服的志愿者们,他们活动在十字路口指引交通,在社区探访孤寡独居长者,在垃圾桶旁边站岗守桶,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助接种疫苗服务指引,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他们的先锋事迹温暖着每一位社区居民的心。

党员吴丽华

      吴丽华,女,1948年出生,28岁入党,退休后一直致力于社区志愿服务,目前已经做了19年志愿者,多次获得优秀义工奖。

      现如今她已经74岁了,但她不忘初心,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事事都起模范带头作用。疫情期间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为出入社区居民测量体温,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出入人员日常登记工作。街道宣传交通安全时她主动报名值班站岗,指引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她还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中,鼓励社区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再投放,为同德街的创文工作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虽然她年纪大了,但一有空闲就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同德街哪里需要志愿者,哪里就常常看到她的身影。2020年夏天吴丽华因身体中风住院两个月,刚出院后身体刚刚好转,她就积极报名投身到社区志愿服务中,街坊们劝她休息,她说还能干得动,就为社区多尽一份力。

      做志愿服务有时也会面临着各种考验和路人的异样眼光,但她都会坦然面对。有一次吴丽华陪护一位独居的双目失明的男性长者去医院就诊,一路上她用手牵着他的拐杖,路上很多人投来了异样疑惑的目光,但她并没有太在意别人的眼光,而是认真的小心翼翼的继续牵着盲人长者,陪他到医院挂号、看病、拿药,一直忙碌了大半天,到了傍晚才搞定,她又把他安全的送回家中。这一天吴丽华承担的不仅仅是路人异样的眼光,还有守护独居盲人长者安全的责任。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但她认为能够帮助到困境长者远比路人的眼光更重要。

      2021年5月份广州突发本土疫情,接种疫苗的居民增多,吴丽华积极投身到协助社区医院接种疫苗服务指引工作中,不管是炎炎烈日还是暴雨倾盆,她都无畏惧,连续几天参加志愿服务,指引居民有序排队填表,保障了疫苗接种的顺利进行。中共广州市白云区委组织部颁发了荣誉证书赞扬她牢记使命,逆行出征,主动回社区参加白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展现了共产党员敢于担当的政治本色,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吴丽华被评为2020-2021年度最美抗疫志愿者,还被评为白云区“最美关工五老”,白云区“2021年五老志愿者先进个人”称号。面对荣誉,她并不骄傲,说自己做得还不够。她说现在她年纪大了,身体没有以前灵活了,但只要她能做的动,哪里需要她,她就会到哪里。她号召更多的年轻党员积极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也经常带领着认识的人一起做志愿服务。她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党员,不忘初心,把自己的余热贡献给自己深爱的社区,贡献给美丽的同德街。

党员袁耀强

      袁耀强,男,1973年出生,2011年入党,在广州市第一巴士有限公司四分公司担任车长,入职二十多年,默默耕耘做奉献,被评为“先进员工”、“优秀党员”、“亚运服务之星”等,获得多项荣誉。作为党员,他一直以来都按照公司党委分公司党总支的要求,无论在公司工作或是社区服务,都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袁耀强不忘初心,工作之余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抗疫期间挺身而出,作为党员志愿者一员迅速补充到战疫宣传队伍中,积极协助居委登记外来人员信息,测量体温,每天守在公交站和小区门前,向来往行人派发宣传单,劝说乘客佩戴口罩。

      在我们政府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时,他处处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社区的事当做自家的事,带头“站桶”,早上四点他到公司报到,搭载乘客到站点,下午下班后准时准点出现在垃圾分类站点,开袋检查居民投放的垃圾,督导居民正确进行分类。每到周末,他都会带上自己的孩子共同参与,从小学习垃圾分类,袁耀强被同德街评为“垃圾分类大使”。

      我们街道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在社区医院也经常看到袁耀强的身影,他交班后一有时间就去社区医院帮忙做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医院指引居民接种疫苗,他经常和党员吴丽华搭档合作,一起做志愿服务。她们互为自己的榜样,互相激励。

      袁耀强说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不管是抗疫期间挺身而出,还是践行垃圾分类,站岗守桶,还是协助做接种疫苗指引,这些都是他应该做的。他希望可以通过他的行动,以身作则带动周围的人发生改变,共同建设美丽的同德街。

党员谭智诚

      谭智诚,女,1947年出生,1992年入党,退休后经常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多次获得“优秀义工奖”、“银牌志愿者”等荣誉。

      现如今她已经75岁了,但她不忘初心,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铭记入党宣誓,自觉履行党员的义务,尽己所能服务社会,参与志愿服务。她是一名党员,同时也是同心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她经常和自己的队友一起做志愿服务,街道宣传交通安全时她带领队友主动报名值班站岗,指引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她们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中,鼓励社区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再投放,为同德街的创文工作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疫情期间积极配合社区做好防疫宣传及测温等工作。她们热心关注社区特殊人群,积极参与“搭网行动”进社区活动,上门探访孤寡、低保和残障居民,尽己之力服务有需要的人。

      谭智诚同志热爱学习,不断完善自我,日常积极配合居委党支部开展宣传工作,业余时间她乐于以诗歌或文章表达对祖国的热爱,感悟当一名共产党员的自豪。她在同德街举办的党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还积极参加“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征文比赛,为党的百岁生辰献上《诗篇颂党 百年辉煌》。诗词中洋溢着对党的忠诚与热爱。她积极学习党史,和几位党员志愿者一起多次参加社工站举办的“乐做党史讲解员,传承红色基因”系列培训,并学以致用,担任党史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老人、儿童、志愿者们讲解党史,宣传了红色文化,弘扬了党的优秀传统。

      谭智诚被党支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被评选“最美退管之星”。她说很感谢组织一直以来给与的关心和肯定,荣誉对自己是一份动力和勉励。她会在党旗的感召下,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坚持尽己所能、服务社会,为建设美丽的同德街贡献一份力量。

党员谢玉珊

      谢玉珊,女,1945年出生,28岁入党,2000年退休后一直坚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热心社区公益事业。她始终秉持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服务国家、服务社会。走出军营的谢玉珊,将志愿服务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

      谢玉珊,个子不算高,头发有些花白,虽然已年过七旬,但做起事来干净利落。为了搞好小区的环境,她积极参与小区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每天分不同时段“站桶”,有的年纪大的不知怎么分类,她就耐心教给她们如何区分,平时看到居民投放垃圾,也会提醒督促。她积极宣传垃圾分类,协助居委挨家挨户派发宣传单张,讲解分类要领,她为居民树立了榜样,用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人。在她的带动下,有些年纪大的也知道怎么进行垃圾分类了,社区居民也自觉的开展起垃圾分类,社区环境变得更加整洁。

      2021年5月份广州突发本土疫情,接种疫苗的居民增多,谢玉珊积极投身到协助社区医院接种疫苗服务指引工作中,除了支部开展活动,她基本每天都会到社区医院做志愿服务,指引居民有序排队,教居民填表登记信息。后来她因为生病在家休息调理了一段时间,身体刚恢复,她又投身到志愿服务中,继续到社区医院协助医生接种疫苗服务指引。她说只要身体干得动,她都尽可能去做。做义工很开心,得到很多人的认同,经常有人竖起大拇指称赞她。特别是有段时间要填表,有年轻人也有中老年人还买了一笼包子,带了粽子等一定要送给她,她感受到了她们的心意,觉得很温暖。有的人还专门等她教填表,她感到很荣幸很开心,做志愿服务不仅认识到了新朋友,还从他们身上学到尊老爱幼的品德,她在志愿服务中不断地提升自己,不断成长。

      谢玉珊如今已经做了21年志愿者,被评为“优秀党员”,她获得广州市2021年“最美红棉老兵”荣誉称号。她说“虽然我退役了,但是军人的影子依然影响我的一生。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裉色是我的座右铭。现在虽然我的年纪大了一些,但在力所能及的时候,能做一点,就多做一点。”她正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她的座右铭。

      同德街像她们一样的党员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是默默奉献的“红马甲”,是绽放的最美的木棉花,开满同德每个角落。

志愿者潘静仪

      潘静仪,女,1957年出生,2007年退休后一直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目前已经做了10年志愿者,曾获得市优秀义工,广东省优秀志愿者,白云区五老志愿者,先进个人等荣誉。

      她经常参加同德街社工服务站和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开展的志愿服务,积极协助配合社工开展活动,一起上门探访独居孤寡老人。每周一到周五都会为行动不便的长者送餐上门,风雨无阻。

      她还与她们阳光队的队员经常一起到工疗站、养老院去做志愿服务,进行生日会义演,丰富了长者们的文化生活,给他们送去温暖与快乐。

      2020年至今,全国各地散发疫情不断,广州疫情形势也较紧张,潘静仪积极报名参与协助社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她用自己的方式助力抗疫。在社区医院接种疫苗的居民增多,潘静仪和她们的一些队员积极投身到协助社区医院接种疫苗和儿童保健服务指引工作中,协助登记信息,引导居民排队,减轻了医务人员的工作负担,保障了疫苗接种稳定顺利的进行。

     她说在志愿活动中,她收获了许多欣慰和感动,也体会到了人生价值。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志愿服务可以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希望自己继续努力,在平凡岗位作出贡献。

志愿者伍蕾

      伍蕾,女,1957年出生,2007年退休后经常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她组建了一支志愿服务队“同德华蕾志愿服务队”,至今已有10年时间。十年来伍蕾带领团队以积极向上的态度,饱满的热情,优良的心态积极参与市、区、街道的各种公益志愿服务和公益义演。

      伍蕾带领团队经常参与同德街社工服务站和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开展的志愿服务,他们积极协助长者送餐,不管日晒雨淋,她们都准时把饭菜送到孤寡、残障长者家中,还经常带着礼品探访独居老人,节假日她还带领团队到敬老院为老人们慰问演出。伍蕾还会抽时间到老人院,教公公婆婆们唱歌,玩游戏,剪纸。公益服务多种多样,她还参与了文明出行交通引导,春运安全回家安全乘车引导,河涌整治宣传,垃圾分类宣传等。伍蕾热爱舞蹈,她编排的舞蹈曾多次获奖。她晚上经常在同德公园义务教街坊邻里们跳广场舞,晚上最多的时候会聚集80多人跟她一起学跳舞,她16年如一日,耐心的教街坊跳舞,深受街坊们的喜爱。

      2020年-2021年新冠病毒疫情严重的情况下,伍蕾带领团队积极投入到防疫抗疫的防控工作中,配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好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为社区居民解答各种接种疫苗的疑问,大大减轻了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为保障疫苗的顺利接种发挥了重大作用。

      如今,她和她的队员已把为长者送餐当成自己的工作,每天准时“上班”,从不抱怨。她的团队在她的带领下也曾获得多次荣誉,她表示荣誉是一种激励,一种动力,也是一种鼓舞,她将带领团队紧跟在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服务社会,服务社区,服务有需要的人,为社会发光发热。

志愿者林楚琴

      林楚琴,1950年出生,同德文化广场志愿驿站队长,她多年来带领团队在志愿路上不断前行,队员们来自辖区内退休人员和热心街坊,他们默默无私奉献,参与协助街道禁毒宣传、防诈骗宣传、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她表示在助人过程中获得了价值认同,个人也收获了很多。

      2021年,她带领的驿站志愿者参与服务达千余人次,志愿服务总时数达六千小时以上。除了每天常态化开上步志愿者驿站,还配合社工站探访辖区内特殊家庭、独居长者,帮扶助贫活动,并组织青少年进行党史学习,配合区、街道垃圾分类进社区,向居民群众宣传最新的垃圾分类知识,提高正确分类意识。他们协助街道禁毒办,常态化禁毒宣传进校园、进公园、进商铺、进社区,告诫市民认识毒品危害,珍惜生命,增强全社会对毒品防范能力;并向社区居民倡导文明出行,疏导交通,单车随手扶,文明旅游,为有需要帮助的群众提供帮扶。

      在疫情不稳定的时候,他们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积极协助街道宣传接种新冠疫苗,鼓励大家建立健康屏障,有的队员利用空余时间经常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前去接种的居民进行服务指引,大大推进了疫苗接种的顺利进行。

      林楚琴表示弘扬志愿精神,传播正能量,不忘初心,携手同行是他们的使命,他们会继续秉承初心,在志愿服务中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正是志愿者们无怨无悔、辛勤的付出为同德街的发展助力增辉,他们像星星火焰,点亮了幸福同德。她们默默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