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汇聚更多社会力量切实解决困难群众实际需求,广州南沙大岗镇于2021年5月22日在大岗社工服务站举办“社工在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主要包括表彰优秀志愿者和体验“圆心愿”“善安居”“惠民生”三大主题服务项目两个环节,着力以“体验+互动”的形式搭载妙趣横生的游戏,让居民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社会工作服务,并积极参与到社区社会服务中来,现场以组织微心愿认领、爱心义卖等形式,让现场群众亲自参与、亲身体验主题服务项目,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圆心愿”

“在社工的帮助下,妈妈现在推着轮椅外出散心,晚上也不用抹黑找灯了,谢谢社工的帮助。”这是来自“微心愿”受助对象的感谢信。

活动现场挂起的一个个小小的“心愿瓶”,也许承载着一个个困难家庭的梦想与希望。一台轮椅、一个书包、一个篮球这些心愿的主人都来自不同的困境家庭,有的是低收入家庭,有的是双残家庭。“你的心愿我认领”,现场群众踊跃认领“微心愿”,通过实现“微心愿”,为困境家庭缓解生活的窘迫,为他们播下希望的种子,鼓励他们乐观积极面对生活。自“微心愿”认领活动开展以来,大岗镇社工共走访困难党员、贫困家庭、孤寡老人、五保户、低保低收户、残疾人、留守儿童等困难人群近500人次,了解困境人群的真正需要,广泛发动党员、党组织、企业、社区群众认领“微心愿”,为64户家庭实现了“微心愿”,温暖了困难群众的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善安居”

“家里已经很久没有这么热闹过了,非常感谢社工与志愿者的看望和居家改造。”困难长者月姨感慨道。
俗话说“安居乐业”,“安居”才能“乐业”。为了改善社区困难人士的居家环境,提高其居家生活安全性,大岗社工站在辖区内开展了“善安居”居家安全微改造服务。本次活动向现场群众介绍了通过“社工+慈善”助力居家改造项目,同时设置爱心义卖区,现场群众慷慨解囊购买义卖物品,进行慈善助力,当天筹得善款共441元,慈善基金累计筹得2.28万元。一年来,大岗社工站积极招募和链接社区资源,并根据困难对象的居家环境提供不同的改造,如蹲厕改成坐厕、补修窗户、增设防滑垫和沐浴椅子、安装防撞条、安装扶手、增加小夜灯等等。通过居家微改造服务,为困难人士筑起一个安全舒适的家,营造了关爱社区困难人士的良好氛围。

我为群众办实事—“惠民生”

“妈妈,社工哥哥姐姐可以做这么多事帮助别人,我也希望我们能够帮助一下其他小朋友。”现场小朋友表示。
以打通兜底对象服务“最后一米”为主题,活动现场向社区居民全面介绍了家庭领域“益心相助”关爱服务、长者领域“爱在家门前”暖流服务、青少年领域“搭建爱之彩虹桥”服务三大惠民服务,并鼓励社区居民积极助力相关服务。
家庭领域“益心相助”关爱服务计划:通过关注社区困境家庭的“衣食住行”,引入社区资源,给予困境家庭精神、物质上的支持和照顾,补充困难家庭缺失的经济与情感功能。从2020年8月至今,已为214名困难对象建立档案,进行一人一档管理;“衣食”帮助了社区内低保家庭链接了御寒物资、食品、生活用品等物资,折合价值18217元;“住”关注了45户困境家庭中存在的儿童容易发生触电危险,并为他们提供了“安全包”服务;“行”通过政策宣传,向困境家庭普及政策知识,拓宽困境家庭的支持网络。
长者领域“爱在家门前”暖流服务计划:通过链接社区内外正式与非正式资源,搭建困境长者社会支持网络,缓解困境长者日常困难,提高其问题解决能力。从2020年8月至今,已为73名困难长者建立档案,进行一人一档管理,恒常为困难长者免费提供义剪、义诊、送课等服务。同时,组织党员和社区志愿者与困难长者进行结对,建立帮扶小组,提供定期探访、慰问服务,已成功结对帮扶20名长者。
青少年领域“搭建爱之彩虹桥”服务计划:通过链接社区资源,引入社工专业服务,增强社区困境青少年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青少年群体的生活信心。在31个村(社区)及单位合作下,合计筹措资金约1926元,助力9名社区困境青少年达成微心愿,让困境青少年获得物资资助后更好地融入社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