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上午,“我为群众办实事”—“耆乐融融 关爱高龄独居长者”项目启动仪式在天园街道东晖社区居委会举行,天园街派出所教导员朱鑑波、天园街残联专职理事长邓校、天园街道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曹婉华、天园街来穗人员中心主任朱敏、天园街道综合保障中心副主任刘建羽、东晖社区党委书记曾巧玲、天河区中医医院办公室主任刘初阳、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罗智鸣、志愿者骨干代表、服务对象代表等40多人出席仪式。

“耆乐融融 关爱高龄独居长者”项目聚焦社区自助互助,注重发挥天园街社工服务站东晖社区分站服务阵地作用,以“1+3+X”(以党委为核心,以“社工+医务人员+志愿者”的形式,联动辖内多部门)的形式,通过“陪伴+服务”,成立志愿探访队,积极为高龄、独居、孤寡等特殊长者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健康保健、应急救助等关爱服务。

启动仪式上,朱鑑波表示,民生实事项目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立足本社区需求、从社区特殊长者出发,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协调联动辖内各单位参与,将大家拧成一股绳,全方位、全过程做好服务工作。

聚焦社区自主互助,三方携手深化党建共建

当天,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天园街道东晖社区党委与中共广州市天河区中医医院党总支部、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签署三方共建协议。共建三方本着“党建共建,惠及群众”的理念,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携手深化“党建共建”,以“社区+社会组织+医务”的模式,联合开展“耆乐融融,关爱高龄独居长者”民生实事项目服务,落实解决民生实事。

曾巧玲表示,东晖社区党委一直以来创新推进“一核多元融合共治”服务体系,积极与辖内企业、社会组织等进行共建。本次三方共建后将通过“送医上门”、“结对帮扶”等形式,打开独居长者家里与外界连接的窗口,增强长者情感支持及对社区的归属感,将东晖社区进一步打造成为“耆乐”、幸福社区。

刘初阳说,感谢搭建平台,后续会立足社区需求、长者需求,以“送健康进社区”、“送医上门”等形式,为长者提供义诊、医疗资源和健康讲座等服务,提高长者的生命质量、生活质量和生存质量。

罗智鸣说,社工需要发挥好专业优势,从高龄独居等特殊长者的关爱及志愿者为老服务技巧能力提升两方面介入,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同时也要充分利用好三方共建平台,要在抓好党建工作中实行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双赢之举。

多方见证项目启动,志愿服务传递爱心助老

在与会人员见证下,大会进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耆乐融融 关爱高龄独居长者”项目启动仪式。现场还成立“关爱老人志愿服务队”,曹婉华为队伍授旗,邓校、朱敏为志愿者颁发证书。志愿者们表示“希望携手更多的热心居民,为‘关爱高龄独居长者志愿服务行动’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现场,出席的领导、嘉宾为11名特殊长者赠送慰问品,让长者感受到来自社区的关爱。

“生活在东晖社区真的是很幸福,有人陪伴、有人关心,有你们真好”现场一位长者感谢道。

在党建引领下,该志愿服务队的每一位志愿者将“常怀尊老之情,常扬敬老之意,常办利老之事”,做贴心人办暖心事,一对一结对帮扶社区特殊长者,在社区营造爱老助老良好氛围。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