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弹唱尤克里里,退休长者表演《祝寿歌》……10月的广州,秋意渐浓。10月25日,同德街的街坊志愿者们很“燃”,一场场精心准备的节目,让辖区内的岭南花园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热闹了起来。

这是街坊们为周边困境儿童准备的“见面礼”:当天,该党群服务中心落地首个广州市社会组织关爱儿童社区驿站“伴童之家”,并将在今后的日子汇聚社会各界的关爱和支持,成为困境孩子们的社区成长空间。

过去,要盘活社区资源,聚焦和服务困境儿童并不容易。而由广州社联主办,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承办的“伴童之家”正打算通过打造资源整合平台,为孩子的未来创造更多可能性。

现场,“伴童之家”开辟了数个实体空间,计划结合辖区内43名困境儿童和100名儿童及其家庭成长发展需求,在社区多方支持和引导下,以此为平台,引入各类针对性服务,为孩子的成长提供全方位支持。

这些尝试都只是一个开始,并不止于同德街。

他们不只是接受帮助的对象

在广州,儿童活动空间有很多,但能否撬动社区社会力量关注困境儿童却是个大难题。

3年前,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了同德街社工站运营工作,在长期服务过程中便发现,同德街有不少困境儿童需要服务支持。然而,“每个孩子的需求都不太一样,光靠社工并不足以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同德街社工站主任回忆道:“这里有一位14岁的孩子,因为脑瘫行走不便,但智力正常,偏偏因为标签和各种客观问题,上不了学,自卑,但也是在社工站和多方跟进下,重获自信,最近还开始摸索开网店,这样的故事,让每个人都印象深刻。”
“要让更多的孩子获得更好的成长,就需要可持续地汇聚社会资源。”该主任分析道,同德街有43名困境儿童,此外还有100名需要帮助和支持的儿童及家庭,“虽然社区内也有不少志愿者队伍,但依旧缺一个平台系统性地助力儿童成长,这恰恰是个‘硬骨头’”。

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党支部书记罗智鸣告诉记者,“我们希望孩子不仅仅是个受助者,而是在社区支持下不断成长,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未来还能回到社区,支持更多人的成长。”然而,儿童服务搭平台、项目化运作的专业要求高,技术难度大。

改变发生在2019年,改变发生在2019年,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联合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等社会组织在广州首次开展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专业培训活动“伴童计划”,以司法、群团、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等视角提升学员专业素养。

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焦杨告诉记者,培训班不仅仅是搭建专业交流平台,同时也是一个实战工作坊,学员在导师引导下围绕所学内容进行分析和讨论,撰写一份完整的儿童保护个案开案报告以及干预计划。

“当时,我们有负责的同事就提出了关于儿童社区成长的疑惑,也是在那场培训班上,拟出了如今‘伴童之家’的第一稿方案,导师正是焦杨。”罗智鸣回忆道,搭建儿童社区成长空间的想法得到许多反馈,在社联的支持下得以不断完善。

“过去,困境儿童往往只是一个受助对象,在家里接受物资,没有很好的社会融入。”罗智鸣认为,而儿童社区成长空间的创新性尝试,将为困境儿童对接更多的支持服务,也意味着困境儿童成长有了更多可能。

然而,落地的问题来了。

让更多人了解“伴童之家”

提出想法只是第一步,“伴童之家”开展活动需要场地,各种开销也需要成本。

这时,广州社联继续牵线搭桥,在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举办的广州市基金会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推荐项目,获得广州市天省教育发展基金会、广州市华新公益基金会、广州市伟博儿童福利基金会、广州市福缘公益慈善基金会的捐赠支持。

四家公益伙伴共为“伴童之家”累计捐赠启动资金22万元。钱的问题迎刃而解,在场地使用方面,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动对接白云区民政局和白云区同德街道办事处,在实地了解街道情况和居民需求的情况下,支持本项目落地白云区同德街岭南花园党群服务站。

在多方对接下,“伴童之家”广州市社会组织关爱儿童社区驿站项目得以依托同德街岭南花园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建+公益”的形式联合社会组织,盘活社区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

“伴童之家”揭牌当天,社区长者志愿者团队花蕾艺术团上台表演《祝寿歌》。这是一支2011年成立的社区志愿团队,了解到同德街困境儿童将在这里获得各种服务和成长支持时,义不容辞来助兴。

此外,一支在今年暑假期间成立的青少年尤克里里表演队则在现场流利弹唱了两首励志歌曲,也希望今后通过音乐等方式,传递简单而真挚的鼓励,和更多年龄相似的伙伴们励志成长,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未来,这里还会有越来越多的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和青年团队走上“伴童之家”的舞台,增强社区凝聚力和社区文化,开展展能互助、儿童抗逆力提升、技能提升、社交互动等针对性服务,打造儿童发展教育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伴童之家”不仅仅要盘活已有的社会资源,也在撬动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困境儿童。据悉,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为此启动了白云区同

德街社区社会组织微创投项目。从自筹经费中拨出5万元用于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开展关爱儿童项目。

“无论是居民还是服务机构,均欢迎加入其中。”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微创投重点为辖区内43名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提供针对性公益服务,主要聚焦于困境帮扶、儿童教育、亲子关系、素质拓展,微创投也将提供项目指导、资源链接等支持。(项目申报热线:31521781,86479046)

与此同时,广州社联和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还在对接相关资源走进同德街,带动更多社会力量陪伴孩子成长。

探索伴童之家新模式

“伴童之家”将是一个新探索,也将在模式成熟后走进更多小区。

早在2018年,广州社联发起成立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委员会和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截至目前,关爱委员会已达141家,组织实施27个公益项目,组织编印《困境儿童保障关爱政策汇编(2019年版)》,发布《广州市社会组织关爱困境儿童服务指南(2020)》。

2019、2020年广州社联连续举办“伴童计划”广州市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专才培训班,通过儿童福利专业培训、政策法规解读,以司法、群团、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等多元视角提升学员专业素养,促进广州市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的能力水平不断提高。

据介绍,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发挥专业优势,专门制定了《“伴童之家”广州市社会组织关爱儿童社区驿站场地管理制度》,针对儿童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参与权倡导使用文明用语,鼓励儿童参与活动,倾听儿童表达,关注儿童需求,对侵害儿童权益的行为说不,以“伴童之家”为平台,在参与中传递保护儿童,以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则。

在焦杨看来,以“伴童之家”为中心点,这一项目奖辐射社区儿童及其家庭,尤其针对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构建社区综合支持网络,培育辖区内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团队,探索“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的基层社区治理模式。

而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王福军表示,希望通过首个“伴童之家”的落地实施,推动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相互合作,织密织牢困境儿童社会关爱网,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儿童的良好氛围,形成儿童关爱工作的“广州经验”,打造儿童关爱服务的“广州品牌”。\

(来源:广州日报 2020年10月26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