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案例背景介绍

(一)服务对象基本资料

小梁,男,17岁,2018年10月中专入学一个月后即辍学至今,辍学的这两年在家每天玩电脑打游戏,与家人交流少、关系疏远;服务对象平时基本不出门,即便家里来亲戚也不愿意出来,日常也没有一起玩耍的同龄朋友,只是偶尔与祖父一起喝早茶才会出门。服务对象母亲希望社会工作者能够帮助服务对象走出家门,减少玩电脑打游戏的时间,最好能够设定生活小目标,为自己的未来负责。

(二)服务对象家庭状况

服务对象广州本地人,母亲是企业行政人员,求助时已怀孕,情绪比较暴躁,这期间经常对服务对象及其弟弟发脾气,甚至有几次还动手打服务对象;父亲是自由业者,主要业务是开滴滴,经常很晚才回家;弟弟10岁,当弟弟不听话或者打扰服务对象打游戏时,服务对象会打弟弟;爷爷奶奶已退休在家。

(三)服务对象家庭结构

二、预估分析

1.服务对象经常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出门、不沟通、无社交。缺乏与家人和朋辈之间的交流,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与服务对象家人讨论分析,促进家人对服务对象的理解和信任;另一方面鼓励服务对象外出,积极与朋辈联系,促进服务对象朋辈关系的健康发展。

2.服务对象对于自己的未来没有目标,职业规划不清晰。通过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了解,服务对象是有能力的,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分析社会发展的趋势,电子竞技项目的发展前景等方面跟服务对象探讨职业规划的方向,协助服务对象制定属于自己的职业规划目标。

三、服务目标及计划

(一)服务目标

1.总目标:增强服务对象与家庭的互动,协助服务对象制定职业规划。

2.分目标:鼓励服务对象积极与家人沟通,增强家庭的沟通互动;协助服务对象制定职业规划。

(二)服务策略

1.介入模式

优势视角– “优势视角”(Strength Perspective)是一种关注人的内在力量和优势资源的视角。意味着应当把人们及其环境中的优势和资源作为社会工作助人过程中所关注的焦点,而非关注其问题和病理。优势视角基于这样一种信念即个人所具备的能力及其内部资源允许他们能够有效地应对生活中的挑战。

2.介入方法

社会工作者引导服务对象看到自己的优势,并且根据自身的优势来规划职业方向,把焦点关注在服务对象的优势和资源中,而非“网瘾问题”,让服务对象能够通过自己具备的能力和资源有效的应对挑战。另一方面,积极与服务对象家人沟通,分析服务对象的现状与未来的可能性,增强家人对服务对象的信任感,鼓励服务对象多与家人沟通,增强服务对象与家庭的沟通互动。

(三)服务程序

1.资料收集和建立关系:与服务对象及其家人进行面谈,收集服务对象资料,与服务对象建立专业关系;

2.需求评估:根据收集到的资料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了解问题形成因素,分析服务对象需求。

3.制定目标和服务方案: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与服务对象协商制定服务目标和服务方案。

4.服务计划实施:协助服务对象认识自己,了解自身优势和资源,促进职业规划发展;与服务对象家人沟通,加强服务对象家人对服务对象的信任和支持;鼓励服务对象多外出参与社区活动,发展良好的朋辈关系。

5.结案:评估服务对象目前的生活状态以及需求的解决程度,与服务对象协商结案。

6.评估:评估个案服务成效的持续性。

四、服务计划实施过程

前期社会工作者通过同理、支持和鼓励等跟进技巧,与服务对象建立关系,并协助其发现问题,分析需求。协助服务对象重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优势和资源,促进服务对象职业规划发展。

中期通过与服务对象分析社会发展趋势、电子竞技项目发展前景等内容,与其探讨职业规划的方向,协助服务对象制定自己的职业规划目标;与服务对象家人沟通,加强服务对象家人对服务对象的支持和信任,促进家庭成员间的沟通。鼓励服务对象参与社区活动,发展朋辈关系,促进其人际交往的发展。

后期社工回访了解到,服务对象与家人的关系有所缓解,愿意跟家人一起吃饭,偶尔出门喝早茶、走亲戚;个案服务后期,服务对象母亲生了一个女儿,服务对象对妹妹非常好,可以独自照顾妹妹;服务对象也确定了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通过接上分游戏获取酬劳,走职业竞技的道路。

五、成效评估及服务结果

(一)目标完成情况

结合前期的服务设计,通过服务对象及其家人的反馈信息,了解到服务对象与家人和朋辈的沟通关系有所改善,服务对象与家庭成员间的互动有所增强,因此目标一达成良好。社会工作者运用优势视角,提升服务对象的自我认识,促进其个人职业规划发展目标的制定;根据服务对象的反馈,确定目前的职业规划是往电子竞技方面发展,因此目标二基本达成。

(二)延续性成效

社会工作者后期回访了解到服务对象在参加村委组织的王者荣耀友谊赛中获得个人冠军;与职业电子竞技选手组队参加“2020腾讯QQ名人赛虎牙直播KOL巅峰赛”(王者荣耀)获得全国总冠军。服务对象母亲表示对服务对象获得的成绩感到骄傲。

六、专业反思

(一)社会工作者专业成长反思

正向对待“网瘾”现象,不是每一种“网瘾”都是问题,我们可以把问题转化成发展方向。从本个案中可以发现,服务对象的电子竞技天赋和水平,在不影响服务对象的身体状况的情况下,社会工作者积极发展服务对象的特长和优势,结合优势视角理论,协助服务对象分析自我优势,提升自我认识,增强自信心。

(二)服务过程反思

初期社会工作者在与服务对象关系建立方面比较困难,虽然社会工作者通过家访,加微信积极与服务对象互动,但是服务对象的防御心理还是比较强烈。社会工作者了解到服务对象的喜好,通过游戏与其建立朋辈关系,之后逐步建立专业关系,有效的提升服务对象对社会工作者的信任。

协助服务对象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优势和资源,促进职业规划的发展;与服务对象家人沟通,加强其家人对服务对象的信任和支持;鼓励服务对象多外出参与社区活动,发展良好的朋辈关系。

七、案例示范性

近年来,青少年“网络成瘾”一直是社会版“热词”,甚至催生了一批“网瘾戒除机构”,通过电疗、禁锢等非法形式治疗所谓“网瘾”。但从“杨永信电疗法”、“豫章书院”等事件均可以看到,这种方式不但对青少年造成了身心伤害,对其家庭、社会更造成了非常负面的影响。

通过社会工作者介入该个案的成功,能起到一定的示范的作用,让父母对子女“网络成瘾”问题能有一个改观。过去父母会认为孩子只要沾上电子游戏,就会影响学习、生活未来的发展,甚至给孩子贴上“玩物丧志”的标签。然而,父母们并不了解孩子为什么要玩游戏,孩子可能是想借助游戏纾解压力、借助游戏结交到朋友,或者通过游戏激发特长等。父母只看到了“玩物丧志”的一面,而忽略掉了其他的可能性。因此,通过这个成功的案例,能够帮助“网瘾青年”摘下固化的标签,重新赋予其一个正面的形象,同时也让父母能够积极参与孩子的生活,建立一个正向沟通的亲子关系,在面对孩子玩游戏的态度能够更积极正面,减轻家长们“谈游戏色变”的焦虑情绪。

八、案例创新性

通常“网瘾”案例多是以戒除网瘾为目标,而本案例却借助“网瘾”这一特点,协助服务对象规划自己职业方向,从传统的介入手法来看具有创新性。青少年服务需要与时俱进,时刻关注社会发展动向,个别的案例出现可能是问题,但群体出现则可能是一个转机。目前手机已经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高频率使用手机是一个社会常态,成年人都无法摆脱手机,更何况青少年。因此,如何通过手机网络寻求职业发展方向,正是当今社会发展的趋势,本案例能与时俱进,鼓励和推动青少年将自己的兴趣发挥到极致,从而发展为自己的职业,这正符合了社会创新发展的规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