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黄伟平为了进一步给“窗外有晴天”结对帮扶志愿者,在接下来服务中帮助特殊长者排查及改善居家安全的隐患,让特殊长者们有个更好的居家生活环境,社工站于2020年9月4日下午15:00-16:30,给结对帮扶志愿者开展了“居家助我行 安全第一名”居家安全培训。培训开始前社工进行本次居家安全培训的介绍,内容及简介,本次培训共分为3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参与者讨论分享“长者家里一般会存在哪方面的居家安全”随后社工通过PPT讲解居家安全,在讲解PPT前社工提问了参与者在参加“窗外有晴天”结对帮扶项目中,发现了长者家里存在了哪些居家安全隐患,大部分参与者都说出了在参与项目服务中看到长者的居家安全隐患,随后社工通过PPT讲解居家安全有哪些安全隐患,怎样安全用电,注意:(排插、插座、电视、充电时、等)如何使用,行动不便的特殊长者居家安全物品的隐患(卫生间、楼梯、走廊)要注意物品的摆放等知识。

第二个分享环节:组员们分享在过往的参与“窗外有晴天”项目服务中看到长者家里的居家安全隐患有哪些,每组进行分析特殊长者居家安全隐患如何处理,走道的物品要如何摆放,然后志愿者们将解决的方法写在大白纸上,社工分为了两组,每组派一名代表进行分享,随后第一组志愿者的结对帮扶对象是一名独居行动不便的一名长者,她们的分享:在结对帮扶服务中,看到长者家里的客厅堆满了杂物,只留了一条狭窄的过道,志愿者希望在下次服务中给长者清理一些杂物进行摆放。第二组的分享是一名长期瘫痪在床需保姆照顾的长者:志愿者在服务中发现特殊长者的卫生间空间障碍,没办法两个人在里面,所以保姆也不能帮她在卫生间里洗澡,保姆只能帮长者擦擦身体,这名长者也希望有人帮她洗个舒服的澡。通过分享环节,志愿者们在结对帮扶服务中观察长者的居家安全隐患很仔细。

第三个总结分享收获及感受环节:通过本次培训希望志愿者们在接下来的结对帮扶服务中,尽量的帮助特殊长者排查处理掉居家安全隐患,在本次培训分享环节中也看的出志愿者们很愿意帮助特殊长者处理家里的居家安全隐患。

 

 风向标-前进街社工服务站

2020年9月4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