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在以往的服务经验中,了解到部分青少年期望参与社区服务以及探访社区困境群体,但是缺少参与渠道,不懂同理和相关技巧。与此同时,社工了解到社区有部分视力障碍群体,他们难以像其他智力、精神、肢体残障群体一样可以出门参与服务,或有各种娱乐方式,他们在黑暗模糊的世界里,较少得到外界的关注与理解。

因此,社工在2020年7月28日-30日下午开展“听见你的声音”-青少年社区参与小组,让青少年通过各种趣味游戏,如听声识别物品、摸黑箱、蒙眼过障碍、蒙眼合作画画、盲文基础学习、探访情景模拟等,了解视障人士的感受及生活,学习同理、沟通等探访技巧,组建了一支13人的青少年视障人士探访服务队,并探访了10名社区视障人士,表达对社区视障人士的关心与问候,唤起社会对视障人士的关爱。

在本次活动中得到同德街关工委李伟庭指导员及同德街第二康园工疗站郭站长的大力支持,青少年能认真学习探访技巧,体验视障人士的生活,同理他们的感受,关注社区特殊群体,在探访的过程能为视障人士排查家庭安全隐患,探访结束后能主动的分享感受,参与度较高。

同德街社工服务站

2020年7月30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