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彭龙珍为了促进机构各项目领域同工之间的沟通交流,共同分享服务经验,促进机构各项目的均衡发展。在机构专业服务部的组织和倡导下,于2017年12月22日上午开展了风向标家庭领域KFC分享交流会,参与本次交流会的有员村家综、天河南家综、小谷围家综、石门家综、鹤龙家综等项目家庭领域同工。

 

 

本次交流会以员村家综家庭领域服务分享为主题,首先由家庭领域组长进行整体服务的介绍及分享,包括前期的服务需求调研方式方法、服务对象的分层分类、服务设计的逻辑思路以及问题树/目标树的应用等进行综合的介绍,随后其他项目同工对有疑问的地方进行提问和解答。此外,在分享交流之前也会征询集体意见,了解各项目同工的期望。

在分享介绍过程中,各项目点的同工都非常积极和认真,遇到困惑的地方也会及时提出。例如与会的家庭领域组长代表在会上也提出关于家庭领域服务人群界定的困惑,对此也展开了讨论。而员村家综家庭领域组长也根据之前评估的情况做了分享,家庭领域一般服务对象涵盖了辖区内所有家庭。由于这与残障家庭、青少年家庭、长者家庭有重叠的部分,因此员村家综领域组长也给予了解释,由于家庭领域更多的是关注整个家庭系统的运作和家庭功能的发挥,若这些残障家庭、青少年家庭、长者家庭出现家庭系统运作方面的问题,依然属于家庭的服务对象。而针对残障人士、青少年、长者个人方面的问题,此部分人群才属于残障、青少年、长者的服务对象。但由于评估专家的观点不一,因此对服务对象的界定也会有所区别,只要我们自己能够明确自己的服务人群,无论评估专家如何质疑,我们都有理有据并且按这样的分类去设计和执行服务计划。

 

最后针对各项目点实际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也进行了交流,在交流和互动中也能产生知识的碰撞和情感的慰藉,对一些遗留已久的问题都有了新的认识和解答,而面对各项目点共同的困境,也能通过相互的分享而获得彼此的支持。通过此次分享交流会,各项目点家庭领域同工才能有幸聚集在一起,共同成长。让我们共同期待机构间能有更多的交流和互动,有更多的碰撞和火花,有更多的成长和收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