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李臣)珠吉辖区内外来工人员较多,成分复杂,为了协助辖区内的青少年了解所生活的社区环境,珠吉家综青少组于2015年8月6日至2015年8月20日开展了“今天我来当导游”人与环境共融小组。

本次小组共有8节,10名青少年参加,参与人次为72人次。通过带领青少年进行社区走访,让青少年了解辖区内的社区资源、风俗习惯、历史文化以及安全隐患等。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了青少年的能动作用,让青少年结合走访过程设计出自己的“今天我来当导游之行程安排表”。青少年在外出走访时认真观察社区内的交通、医院、派出所等资源,并用随身携带的纸笔记录下来,尤其是在了解乞巧文化节的相关知识时,青少年在参观乞巧表演和手工艺品外,还主动找乞巧婆婆了解乞巧的来历、包含哪些内容、文化特色等,并亲身体验了乞巧文化节的节日氛围。

此外,青少年还到辖区内找到社区居民,以“导游”的身份将自己设计的行程安排表解说给社区居民,让居民熟悉社区的环境和特色文化等,实现了青少年们的“导游”梦想,提升了他们对社区的认知度和社区参与感,也使他们更加热爱自己生活的社区。

 

风向标——珠吉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

2015年8月20日

社区走访 小组契约制定 组员实现导游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