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何维捷)珠村是乞巧之乡,今年的乞巧文化节在农历七月初三盛大开幕,活动现场有“扎乞巧”、“摆七娘”、“拜七娘”、“七娘大戏”等精彩活动,吸引众多游人参观。为了让吉山辖区的独居长者感受珠村乞巧文化的魅力,开拓她们的眼界,丰富她们的生活,8月18日,珠吉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开展“感受乞巧,美丽传承”乞巧文化节参观体验活动,组织17名吉山独居长者到珠村参观游玩,感受乞巧魅力。

早上8点半,长者们早早集合完毕,大家一起乘坐公交车前往珠村。我们的第一站是珠村北帝庙,北帝庙香火旺盛,是珠村人民祈求幸福平安的著名庙宇。长者们在这里参观了由珠村老艺人一起制作的“摆七娘”,惟妙惟肖、几乎以假乱真的珠片瓜果、丝网花让长者们发出阵阵惊叹。经过别具风格的三间铺头和水浸社,我们带领长者来到了珠村明德堂。明德堂是乞巧文化节中最出名的七娘点之一,这里的乞巧工艺品更华丽、更精致、更新颖,鹊桥美轮美奂,亭台楼阁精致巧妙,丝网花多姿多彩,还有造型别致的广州塔、鸽子树,样样都展现了乞巧艺人高超的手艺,让吉山的长者们叹为观止。长者们仔细的观察这些美丽的乞巧工艺品,研究它们的制作手法,还与乞巧艺人探讨乞巧工艺品的文化内涵。随后,长者还参加了热闹的乞巧游园会,与游客一起游戏,度过了一个欢乐的上午。

牛郎织女的美丽传说造就了珠村乞巧文化的无限魅力,吉山独居长者们在这一天不仅感受到了乞巧文化的无限魅力,还开拓了眼界。长者们纷纷表示,这一天过得非常开心,看到了美丽的“摆七娘”,过了一个不一样的七夕节,大家都向牛郎织女祈求幸福美满,永远健康快乐。

风向标——珠吉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

2015年8月18日

参观乞巧工艺品 祈求幸福美满 鹊桥下大合照 向乞巧艺人讨教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