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驻富鹏派出所调解员王小婷)我派出所面对的案件大都比较琐碎,两口子吵闹、打架、闹离婚的、邻里纠纷、损害赔偿纠纷……这些家长里短,正是百姓的日常生活。

胡某和黄某是邻里关系,同住在增城区荔城街某小区内,是楼上楼下的邻居,双方的关系本来也不错,可近段时间因一些小事情发生口角,产生了怨气。

2020年7月29日10时许,接到这起案件后,在调解现场看到了双方气势汹汹,情绪比较激动,不时发生争吵,双方意见较大,我们首先对两家人进行安抚,缓解双方紧张的气氛。

事因由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吵不休,胡某诉说:由黄某怀疑胡某经常扔垃圾(香蕉皮等等 )在她家门口,7月29日下午,黄某看到胡某下楼时特地清洗家的大门口,把地上的积水溅到胡某的身上,后发生争吵,胡某走到楼下停车场把黄某的女装摩托车推倒,导致镜子摔烂,后黄某用脚踢了胡某的铁门,并用塑料袋甩到胡某的脖子上,继而发生纠纷,互相推搡…………

调解员立即组织双方进行谈话,做调解,最初双方比较抵触,胡某是不愿意接受调解,说脖子给黄某某打伤了,这痛那痛的,要求对方赔偿医药费,而黄某要求对方赔偿摩托车维修费……(略),调解员考虑到两家因小事引发大矛盾,双方都憋着一口气,都不肯让步,双方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走法律程序,调解员考虑到当事人同住一一幢楼,经常见面,便分头做工作,多听取当事人的意见,要用法律规定与朴素道理让他们明白对与错,该案既要解“法结”,更要解“心结”,双方的心结如果不能完全解开,仍有可能再次发生冲突。于是从邻里相处之道讲起,并向双方分析了打架斗殴导致的双输结局及可能产生的严重法律后果。本来是有理的事,结果自己的莽撞变成了没理,在几次耐心劝解下,双方火气消了不少,双方当事人都对此事进行了理解,也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是错误的,了解到事情应该大事化小事,小事化了,保证以后不再发生矛盾,表示邻里之间要多谦让。

富鹏派出所调解员运用了情、理、法相结合原则与调解的技巧,对问题的解决进行分析,最终化解这件邻里纠纷。

广州市增城区荔城街富鹏派出所调解室

调解员:王小婷、何晓媚

2020年7月31日

供稿:王小婷

整理:增城区司法局专职人民调解员项目负责人陈虹宇

2020年8月28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